社会影响报道

廖晓明 魏永平在《中国日报》发表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1-08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

2016年1月16日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廖晓明、魏永平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做好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这一重要论述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推进,也是真正落实从严治党全覆盖、惩治腐败零容忍的具体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依靠人民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基层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土壤,是党的全部工作接地气的发源地和经营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战斗堡垒,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基层组织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和党的品格,也关乎党的长久事业的基本命运。随着全面改革的深入,一些重大的事关基层公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日益突出,能不能有效化解矛盾、集中民意,能不能有效把党的决策顺利推进,这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和群众之间良性关系的构建。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对当前基层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公众诉求的直接回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不懈推进从严治党,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但同时应该清醒看到,在基层还存在各种侵害群众利益、动摇党的执政之基的现象,各种形式的“软腐败”、“微腐败”、“不作为”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基础,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和目标也是格格不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凝聚力。因此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从严治党在基层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坚定“两个没有变”、保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保证。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两个没有变”是党全面从严治党展现的坚定政治定力,“四个自信”是全面从严治党获取的强大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反腐败决心的全面诠释,让反腐败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也是遏制腐败现象在基层积淀乃至蔓延的必然选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反腐倡廉在基层取得成效,苍蝇与老虎一起打,是保持“四个自信”不竭的动力来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尊崇党章,要加强党章修养,增强党章意识,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意识。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要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纪律防范和及时发现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基层滋生蔓延,防止“破窗效应”在基层的扩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拓宽基层民众对党监督的渠道和途径。习近平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新闻来源:
中国日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
南昌大学新闻网:【中国日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