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记者采访谈裸官现象

发布时间:2014-07-28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记者采访谈裸官现象

2014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东方网



(原标题:南昌启动“裸官”数量摸底 专家称加强制度建设是治本之策)


  针对“裸官”问题,中组部今年下发了《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对五类岗位“裸官”进行清理。在《管理办法》中,中央还重新厘清“裸官”概念。23日,记者采访获悉,南昌市启动了基层“裸官”数量摸底,部分县区和部分单位已完成摸底工作,目前尚未发现“裸官”,但某区发现有两名干部的子女因工作原因获得了国(境)外长期居留许可,但配偶均在国内。

  调查

  南昌某区两干部子女移居国(境)外

  6月,南昌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据悉,摸底工作主要是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的监督管理,摸底事项包括如实填写《配偶已移居国(境)外国家工作人员情况表》和《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情况表》(以下简称“两表”),上交因公、因私出国(境)证件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县区、部分单位已完成“裸官”数量摸底工作,安义县、南昌县、东湖区等县区未发现领导干部配偶(或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但某区发现有两名干部的子女因工作原因获得了国(境)外长期居留许可,但配偶均在国内,这两名干部为今明年将退休的非领导职务干部。据悉,上述两名干部的子女情况已报南昌市委组织部备案。

  解析: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明认为,根据现行有关规定,如有配偶且配偶未移居国外,只是子女移居国外不能算“裸官”。他说,今年的《管理办法》第二条中明确了“裸官”概念: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

  安义上交130本因私出国(境)证件

  此次摸底,还针对因公、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了集中管理。这些证件包括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因公出国(境)证件交由发证机关指定的部门统一保管或注销,因私出国(境)证件交由主管单位组织人事部门集中保管。

  据悉,南昌市湾里区共上交88本因私出国(境)证件到区委组织部保管,卫生系统上交10本因私出国(境)证件到区卫生局保管,全区县级干部上交4本因私出国(境)证件到南昌市委组织部保管;安义县96名科级干部共上交118本因私出国(境)证件到县委组织部或主管单位组织人事处保管,10名县级干部上交12本因私出国(境)证件到南昌市委组织部保管,并登记备案……

  解析:曾明认为,上述情况说明当前干部出国出境机会多而普遍,一方面反映了干部和政府对外交往机会的增多,但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了近些年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假借工作名义公款出国出境旅游现象增多。

  措施

  因私出国(境)要先审批

  记者发现,南昌市部分县区或单位摸底对象有县级干部也有普通职工,但大部分是科级及以下干部(含)。

  根据《管理办法》,拒不交出所持出国(境)证件的领导干部,要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记者了解到,南昌市某县有一名县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遗失,故无法上交,但仍需要办理一些遗失说明手续等。

  另外,今后,凡因私出国(境)需申办、领用相关证件的,由本人到组织人事部门或相关处室领取并填写相关因私出国(境)审批表,经审批同意后方可申办、领用,并在申办或回国(境)后10日内,主动将本人因私出国(境)证件原件上交保管。

  解析:从公民权利角度来看,因私出国出境是公民个人的权利。但从近年来一些腐败现象来看,因私出国出境审批对于减少公款出国出境旅游,防止腐败官员借机转移非法所得,甚至外逃有着积极的意义。

  观点

  加强制度建设才是治本之策

  “裸官”有哪些危害?曾明认为,首先,在竞争激烈的干部晋升环境下,“裸官”的存在很容易引发社会和干部群体对干部管理体制的不满,影响和工作积极性;其次,容易引起社会和公众对干部和政府的不信任,降低政府公信力;再次,会增加干部腐败风险。

  曾明认为,“裸官”治理从廉政建设角度看非常有必要而且应严格全面。如果发现“裸官”,应像广东那样劝退,对于新提任干部一律不能是“裸官”。但治本之策应是加强制度建设,如改革权力产生、运行、监督机制,改革预算制度等,减少腐败产生的机会、条件。

  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刘晓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对“裸官”采取严格的“三部曲”,即对“裸官”的行政职务一撸到底,对“裸官”的家庭资产一晒到底,对“裸官”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

  ■信息日报记者袁思东、实习生罗倩/文

新闻来源:
中国新闻-东方网:南昌启动“裸官”数量摸底 专家称加强制度建设是治本之策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