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采访——梳理省纪委去年“打虎”节奏图 有三次两人同一天落马

发布时间:2016-01-06


梳理省纪委去年“打虎”节奏图 有三次两人同一天落马

2016年1月6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江西最先落马的厅官是谁?谁又是最后一个落马的厅级官员呢?5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5年,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了9名厅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通报了数名厅级领导干部的立案审查结果(其中有3名厅级领导干部被开除党籍但保留公职)。

  有3次两人同一天落马

  去年我省首个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的厅级领导干部是景德镇陶瓷学院原党委书记冯林华,时间为2015年1月9日。

  最后一个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的厅级领导干部是省质监局副巡视员李安运,时间为2015年12月17日。

  就接受组织调查的厅级领导干部落马时间来说,时间最集中的是5月和6月,共有4人,包括王詠、黄峰岩、彭泽洲、范小雄。3月次之,共有2人,包括熊世平和李光荣。没有厅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月份是2月、7月、10月、11月。就通报特点来看,两人同一天落马的情况居多,分别是王詠和黄峰岩,彭泽洲和范小雄,熊世平和李光荣。

  两名厅官被调查不到3个月就被通报审查结果

  2015年8月17日,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称,省质监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王詠严重违纪违法开除党籍和公职;省农业厅原党委委员、省畜牧兽医局原局长黄峰岩严重违纪违法开除党籍和公职。去年5月25日,王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黄峰岩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不到三个月,省纪委就通报了对王詠和黄峰岩的立案审查结果,这是很少见的。

  省纪委对王詠和黄峰岩的立案审查结果非常详细,而且措辞十分严厉。如对王詠的立案审查结果列举详细,同时,省纪委还对王詠用了“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等词语。

  2015年,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还通报了数名厅级领导干部的立案审查结果,这些落马的厅级领导干部均曾为党政领导干部。

  3名厅官被直接通报处理结果

  被通报立案审查结果的厅级领导干部当中,抚州市委原常委、临川区委原书记李智富和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利,以及新余高新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任光明三人尤其值得关注,他们没有由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接受调查,而是直接通报立案审查结果。

  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对这三人的通报大体一致,都有“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严重违纪行为,且都被开除党籍、收缴违纪所得并降级。李智富和王利均被取消其副厅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任光明被行政撤职,降为主任科员。

  对此,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明教授认为,纪委针对违纪违规领导干部的程度和情形,作出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准确地定性量纪”,正是依规治党、依法反腐的体现。

  去年省纪委通报9名厅官接受组织调查

  景德镇陶瓷学院原党委书记冯林华

  省质监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王詠

  省地矿局原党委书记、原局长彭泽洲

  省农业厅原党委委员、省畜牧兽医局原局长黄峰岩

  省国防科工办原党组成员、原副主任廖晓凌

  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李光荣

  抚州市政府原副巡视员、发改委原主任熊世平

  省质监局原副巡视员李安运

  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范小雄

新闻来源:
人民网:梳理江西省纪委官网去年“打虎”节奏图 有三次两人同一天落马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