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采访--江西多名地方要员将进省纪委“大院”任职

发布时间:2016-05-31

江西多名地方要员将进省纪委“大院”任职

2016年5月31日 来源:江西政读微信



■采写/编辑:信息日报时政部袁思东


  “神秘”的省纪委“大院”,哪些领导干部能够被提拔到里面工作?5月27日,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其中有5人拟任省纪委副厅级干部。 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注意到,今年以来,我省公布了一批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其中6人拟提拔为省纪委(本级)副厅级领导干部,1人已履新省纪委(本级)正厅级领导干部。他们来自哪里?有什么不一样的履职经历?



2名地方要员将进省纪委大院



<   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梳理今年省委组织部发布的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发现,将有多名地方要员要进省纪委大院。
  例如,现任上饶市广丰区委书记郑光泉,拟任省纪委常委;现任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女),拟任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一年)等。
  官方简历显示,郑光泉和陈阳霞均担任过多年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郑光泉担任过上饶市郑坊镇镇党委书记、枫岭头镇镇党委书记,余干县县长、余干县县委书记,广丰县县委书记、广丰区区委书记;陈阳霞担任过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镇长,定南县委书记。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明表示,干部的选择作用有非常复杂的考量。作为纪委领导干部的选拔,可能会更为谨慎。
   “地方一把手由于权力过于集中,是腐败易发的岗位。让有过这一层级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来从事纪检工作, 应该说针对性还是挺强的,而且也有助于更好地防范和治理这些领域或这些岗位中的腐败。”曾明说。




多人具备组织人事工作经历



 除担任多年地方一把手外,郑光泉和陈阳霞也都曾在组织部门及纪委部门部门工作多年。郑光泉,曾任上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上饶市纪委副书记。陈阳霞,曾任赣州市纪委干部,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纪委书记,赣州市章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正科级),安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此外,陈阳霞还曾在人事部门工作过,曾任赣州市人事局副局长。
 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注意到,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工作经历是省纪委选拔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除了上述郑光泉、陈阳霞外,还有多名拟提拔为省纪委(本级)的领导干部就是组织部门或人事岗现任领导干部。
 例如,郑志军,现任南昌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挂职),拟任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一年);罗进,现任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处长,拟任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一年)。
 “同样,组织人事方面历来是主要的腐败风险点。上述多人具备多年组织人事管理经验,也是省纪委任职岗位所需要的能力和经验。”曾明说。



省纪委本级亦有数人获提拔(重用)


 除了上述领导干部外,还有一些拟提拔为省纪委(本级)厅级领导干部者来自省纪委本级。
 例如,史国珍,现任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正处长级),拟任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一年);吕朝明,现任省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正处长级),拟任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一年)。  
 纪检系统内的干部,经过多年历练,查办案经验丰富,专业功底扎实 ,从中产生领导干部顺理成章。
 此外,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还注意到,将进入省纪委大院的领导干部中,有2名女性领导干部,一个是陈阳霞,一个是史国珍;有2名“70后”,一个是罗进(1973年1月出生),一个是郑志军(1972年9月出生)。曾明表示,这反映出干部年龄的自然成长与更替以及适当增加女性领导干部的特点。



   观察
“五湖四海”选拔优秀人才


 “干部的选择作用有非常复杂的考量。作为纪委领导干部的选拔,可能会更为谨慎。”曾明分析说,今年以来的省纪委干部选拔,兼顾了纪检系统内和纪检系统外。
 “从纪检系统内和系统外选拔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一方面,纪检工作需要一定的专业性;另一方面,纪检系统之外也大有人才。”曾明认为,要畅通纪检干部的入口和出口,“一潭水走活”,决不能形成自我封闭的小循环。通过干部交流,既考验、锻炼、培养纪检干部,也避免纪检干部长期在同一个岗位工作,出现设租寻租、有案不查等问题。”
 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观察发现,“五湖四海”向来是党选拔优秀人才的好传统,纪检工作性质特殊,仅依靠系统内的人才流动,势必难以满足当下繁重的任务需要,因此,拓展用人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闻来源:
江西政读:江西多名地方要员将进省纪委“大院”任职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