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记者采访谈预防村干部腐败——对村干部的经济审计

发布时间:2014-08-21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记者采访谈预防村干部腐败

——对村干部的经济审计

2014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原标题:安福率先对村官进行经济审计 在全县256个村(居)展开)


  如何预防村干部腐败?

  吉安市安福县率先做出了探索——对256个村(居)进行了经济审计,这一新举措得到专家的好评。专家认为,适时向全省推广“安福经验”值得上级部门考虑。

  从通报情况看:被通报的村干部大多存在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

  主要问题:违规骗取征地补偿款、违规骗取危旧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贪污占用挪用国家专项资金、违规为亲属骗取低保金、贪污公款、组织村干部或村民公款旅游等。

  “村财”管理制度不完善

  为什么一些村干部容易在经济上出现问题?一位纪委工作人员分析,是因为目前村级财务管理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首先,财务管理混乱。部分村级组织财务制度不健全、无专职财务人员、财务收支混乱、开支不透明不公开、部分村官新官不理旧账,只接钱不接账;部分村组干部法规意识淡薄,乘机挥霍浪费集体资财,甚至挪用公款、以权谋私;部分集体资产管理无序,村干部任职一届,债务增加一层。

  其次,现行“村财乡管”制度有缺陷。由于管理范围大、涉及面多,很难摸清村级财务实际情况,管理也就流于形式。甚至有部分村级组织虚开发票报账,村级组织重新记账分配支出,导致“乡管”账务成假账,另一方面也滋生了“小金库”。

  再次,原有监管体系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少数村干部钻空子,乱支乱用集体资产和资金,甚至贪污等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安福首次对村(居)进行经济审计

  村级财务如何更好管理?吉安市安福县提供了一个思路——对村(居)进行经济审计。

  该县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由县直接审计。从相关县级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四个审计工作小组,对89个新农村建设点村进行审计;二是乡镇交叉审计。从各乡(镇)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审计工作小组,采取交叉模式,对167个村(居)进行审计。

  据悉,该工作于6月中旬启动,审计对象主要是全县256个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及行使村委会财务审批权、管理权的村委会成员。审计内容主要包括农村经济责任完成情况、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村级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村级债权债务管理情况、集体资产处置情况及群众要求审计的其他事项。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福县对256个村(居)经济审计工作已接近尾声。据悉,通过审计,发现极个别村存在一些违规违纪现象。针对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理,安福县将在审计结束后研究。

  效果好可适时全省推广“安福经验”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明认为,安福县对村干部的经济审计作为体制内的一种监督审计机制,是非常好的做法,可以称之为“安福经验”。

  他还表示,“安福经验”处于探索、尝试阶段,这一做法是否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如果能够更进一步使这一制度常态化和长效化、并提高它的科学性,在充分评估其效果的基础上,适时向全省推广也是值得上级部门进一步考虑的事情。要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可能还得加强以下工作:完善审计方式、增强审计结果的公开性、透明性、加大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的查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审计的作用,也有利于实现村干部廉政建设的制度化和有效性。

  (来源:信息日报 记者袁思东、实习生罗倩/文)

新闻来源:
新华网江西频道:安福率先对村官进行经济审计 在全县256个村(居)展开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