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应对大雪 南昌应急管理体系运转得不错(图):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采访廖晓明教授

发布时间:2014-02-14

应对大雪 南昌应急管理体系运转得不错

2014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雪舞赣鄱 江西全方位“迎战”雨雪天气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核心提示

  2月9日,2014年的第一场雪降临南昌。这场雪来得急、来得猛,南昌市区积雪深度达到8.3厘米。然而,大雪的第二天,南昌城区清洁如洗、交通通畅。南昌应急体系的这份成绩单让很多人称赞不已。大雪,考验的是城市的应急能力。一个城市,除了要有高楼大厦,也要有灾害来临时快速反应快速处理的能力。大雪过后不拥堵,暴雨过后少积水,市民的生活节奏不被打乱,说明城市的应急体系较完善。这次成绩单不错,我们期待每一次都这么棒!

  嘉宾: 谢为民 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应急办主任

  廖晓明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

  杨德智 南昌市交管局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

  万 莉 南昌市大桥管理处办公室主任

  邓 平 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市容所副所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 雪 郑荣林


南昌大桥采访现场


铲雪车在红谷大道工作

  一宿奋战确保一路畅通

  (画外音):大雪席卷南昌,路上一定很堵吧?经验主义者这回要大跌眼镜了。2月10日,雪后第一个工作日,南昌城区一路通畅,甚至在早高峰这样的时段,往日拥堵的八一大道、阳明路上依旧畅通无阻。积雪覆盖的南昌城,一夜之间清洁如洗。在那个风雪纷飞的寂静夜晚,多少工作人员通宵值守,彻夜除冰,才换得这座城市雪后的干净和通畅,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吧!

  @阳光灿烂:一早上班,无比顺畅,尤甚往常。主干道上不见冰雪,各个路口交警和协警忙碌着。一路上,见到最多的,是在人行道上清理冰雪的环卫工人。8时20分,正值交通最高峰,经阳明路上八一桥,没遇到片刻堵塞,倏忽过江!应对冰雪,南昌真棒!

  @三月雪:冰嘛,本来是有的,雪夜铲雪的人多了,路面上,冰没了,雪没了,太阳一出来,水也没了!这个雪夜是怎样热闹的场面啊!谢谢所有辛劳的人们!

  主持人:2月9日,南昌大雪纷飞,请你介绍下那天晚上的工作情况。

  杨德智:10日早上南昌大桥的交通顺畅,说明我们9日晚上的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因为桥面上更容易结冰,那晚我们采取了24小时滚动式巡逻,发现结冰马上汇报,专业除冰人员很快到位。晚上安排了8个人分4组轮班,保证桥面上一直都有警车巡逻。10日早上6点半左右,南昌大桥出城方向左匝道发生一起大货车因为侧滑撞向护栏的交通事故,我们很快用清障车把出事车辆拖离现场,整个处理过程不到10分钟,保证了桥面的通畅。

  邓平:9日,我们300多名环卫工人全员出动,从早上5点一直奋战到晚上10点,10多辆洒水车、清扫车循环作业,晚上安排了人员通宵上路巡视,一旦发现路面结冰,立即采取措施。我们9日晚上就把红谷滩中心区主干道的积雪全部清除,还把路面全部清洗了一遍,到市民10日早上出门,路面上基本看不到积雪。

  10日早上5点,环卫工人仍是全部到岗,继续清除部分路段人行道积雪,再把堆放在路边的积雪用车辆运送到渣土调剂场进行处理,以免影响市民出行。我们还在部分小区和商业网点门口湿滑路段铺设了1000多条草袋。

  万莉:遇上下雪天,大桥的压力最大。下雪那天,我们所有人员全都上桥除冰,4座桥一共用了89吨融雪剂,晚上怕桥面结冰,所有的男同事通宵值守除冰,一直到10日早上7点,女同事才上桥替换他们。可以说,下雪之后,我们在桥面上连续奋战了30多个小时。

  应急响应体系快速运转

  (画面):2月12日下午3时左右,南昌市民手机上再次收到可能下雪的气象短信。下午5时许,南昌市应急指挥中心再次召集各区、各单位相关的20多个部门负责人,召开应对雨雪天气的第三次工作部署会议。除了随时待命、通宵值守之外,每个部门都在应对9日大雪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好的应对措施。整个工作部署仅半小时,各部门的队伍整装待发。

  主持人:2月9日南昌普降大雪,但一天后甚至当天,城区交通顺畅,秩序井然,说明应急措施发挥了作用,请问,应急系统是如何快速运转的?

  谢为民:对9日大雪的从容应对,缘于我们未雨绸缪、超前安排、科学调度、全城动员。在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南昌市马上进行了部署,市教育局在7日就下发了推迟一周开学的通知,市政府8日也对各部门下发了做好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9日一早,市委书记、市长坐镇指挥。与此同时,信息收集每小时更新一次;媒体滚动播出气象、路况信息;城管委、交管局、园林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组织人员上路除冰,保障交通;志愿者积极行动,部队随时待命。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应急系统第一时间快速并有效地运转起来。

  主持人:市民都能够感受到,这几年南昌市在应对突发灾害天气时,都能快速进行处置,针对城市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是不是都有应急预案应对?

  谢为民:近年来,南昌市大大提高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去年,南昌市就成功处置“5·15”强暴雨、H7N9禽流感等各类突发事件120余起,已先后建立健全了市级总体应急预案及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4大类、17个专项应急预案,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具有操作性的各类预案9000余个。这些应急预案为南昌市应急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预防、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降低突发公共事件损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而且,我们还建立了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去年为了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就开展了系列应急演练473次。这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快速反应、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有效联动的能力,如这次应对大雪,市城管委在降雪第一时间就实行全员、全装上路清除冰雪,公安交管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就出动警力全力维护交通秩序。

  在城市管理、建设过程中,政府也是在每一次突发事件的总结中找到“短板”,通过城市管理的完善和升级基础设施,尽可能地避免因城市管理、建设滞后,造成不必要的突发事件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因为硬件的缺陷留下的隐患。如这几年南昌市下大力气改造城市路网、地下管网,老城区棚户区改造也在加快推进,某种程度上就降低了灾难性公共事件的发生几率。

  突发事件考验城市精神

  主持人:作为专家,请评价一下南昌对9日大雪做出的应急反应。

  廖晓明:应对自然灾害是否成功,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当突发事件发生后,老百姓是否有序应对。这次冰雪天气出现后,大家没有被大雪打乱生活秩序,交通顺畅、物价平稳,说明南昌的应对是比较成功的。

  主持人:你认为一套成熟的应急管理体系,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廖晓明:我们国家应急管理从2003年非典开始,原来一直没有一个完整的机制。与2008年的冰冻雨雪天气相比,这一次,各级政府的应对表现就比较成熟了。有几个特点,一是各级政府近几年都建立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碰到冰雪天气,马上就能启动应急机制;二是老百姓没有产生恐慌,生活秩序如常;三是人员的调动组织有力,9日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能马上就把那么多人调动起来,走上街头扫雪除冰,的确很不容易。

  这也说明,高质量的应急管理模式并非就事论事的疲于应对,而是应对事件的发生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制度设计。当一堆信息过来,怎么进行风险排序,最终实现公共资源的有效治理和防范。所以说,一套成熟的应急管理体系必须有强大的中枢决策系统、信息收集系统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行动机制。

  主持人:你认为今后南昌乃至我省的应急体系,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

  廖晓明: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可能还会面对新的突发事件。南昌素有“火炉”之称,高温也存在危险,此外,雾霾越来越严重,也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治理预案。

  我们还应看到,要让一个城市在突发事件面前从容不迫,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前面,比如完善、更新硬件设施和防护条件,增强城市应对天灾的能力,还有普及自救知识,让民众能够自救自保,尽可能减少损失。当危险到来的时候,民众能不能团结起来进行自救,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考验了这个城市决策者的组织能力,其实也是这个城市的精神所在,如何强化我们的城市精神,也有很多的文章要做。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张 雪 郑荣林

  摄像:本报记者 张 雪

  摄影:本报记者 杨继红 张 雪

  制表:本报记者 刘济海

  《江报直播室》是江西日报和大江网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一个报网互动视频直播栏目,为进一步加强与网友、读者的互动,我们真诚地向你征集话题,并希望得到你的意见与建议。联系电话:13870697972。

  登录大江网(http://www.jxnews.com.cn),即可在网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实况。

新闻来源:应对大雪 南昌应急管理体系运转得不错(图)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