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检察日报·廉政周刊》“深刻检查”不能成了逃生手段——访廖晓明等

发布时间:2013-10-22

“深刻检查”不能成了逃生手段

高斌

  党内民主监督是预防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民主生活会“洗洗澡、治治病”,使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正缺点、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是党内民主监督的功效。日前落马的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被曝9月25日曾参加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检讨深刻,但对自己贪腐问题只字不提,“深刻检查”竟成了蒙人手段。

  为什么“话音”刚落旋即落马

  季建业是在中纪委一连串“打老虎”行动中,又一个落马的地方在职副省级官员。媒体称,其涉案金额或超2000万元人民币。与此消息一同披露的还有季建业9月25日参加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据悉,季建业在民主生活会上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查摆出了“四风”方面存在的24个实际问题,包括“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上仍然存在形象工程”等。然而,批评与自我批评“话音”刚落,旋即落马。

  记者发现,季建业在民主生活会上的检讨不可谓不深刻,但是,却对自己贪腐行径只字不提,亦未向有关部门投案自首。

  “作为理性的经济人,在不可避免的利害关系选择面前,季建业们必然会选择对自己更为有利或损害更小的方式蒙混过关。”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廖晓明表示,这样,进行所谓的“深刻检查”也就成了部分腐败官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骗群众常用的一条“逃生”手段。

  “形式主义的民主生活会不可能起到防微杜渐作用,必然导致问题党员积重难返。”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副主任闫旭峰指出。

  要依靠整个社会监督体系

  季建业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落马,更多的是一种巧合,与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早晚无实质联系。但现实中鲜有出现此类腐败分子主动自首的案例,多数都如季建业之类,抱着侥幸心理乔装打扮、负隅顽抗。

  数据显示,前8个月平均两天1名高官落马。最高检日前披露,今年1月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617件30938人,同比分别上升3.6%和3.8%。其中,来源于群众举报的有7080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要案1761人(含厅级以上129人)。

  “贪腐分子不可能通过党内民主方式自我暴露、自我挽救,必须要通过整个社会监督体系进行监督,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按照国家法律予以严惩。”廖晓明认为。

  “评判党内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的标准是什么?谁是评判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效果的主体?谁来监督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有效开展?”闫旭峰认为,研究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到我们党民主生活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完善党的自我保健机制的重要举措。

  呼唤党内民主监督效果提升

  郑州市的准妈妈张女士4个月往社区跑了近20趟,孩子的准生证还是没有办下来;浙江余姚市某镇领导下乡视察水灾,由年近六旬的村支书将其背进灾民家……近期,这些被曝光的干部行为与当下中央倡导的务实作风格格不入。如何才能让党内民主生活回归良性,改正不良作风,进而起到反腐防腐的功效?

  闫旭峰表示,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照镜、洗澡、治病,主要是解决思想作风问题、错误言论行为这一层面的问题。对于已经具有违纪违法行为、犯罪行为的党员,无论其是否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向组织交代,均不能逃脱对其责任的追究和惩处。

  “要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让所有党员干部愿意监督、敢于监督、接受监督;要扩大党内监督主体范围,重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改变传统的少数人监督多数人模式(少数纪检干部监督所有领导干部),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引入‘外力’进行360度无缝隙监督。”廖晓明表示。

  受访专家认为,防治腐败必须通过良性的党内民主监督与完善的“零容忍”制度性反腐机制相结合才能有效实现,例如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党风廉政问责制度等。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html/2013-10/22/content_143955.htm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