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采访--江西好家规五次上中纪委网站头条

发布时间:2016-05-30


江西好家规五次上中纪委网站头条

2016年4月5日 来源:信息日报


 清明节,人们在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同时,也在重温充满温情和智慧的家规家训。

 就在清明节前几天,中纪委网站第38期“中国传统中的家规”,首页头条推介江西浮梁沧溪村家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是中纪委网站去年5月推出的新栏目,目前已更新到第38期,其中五期与江西有关,分别介绍了德安义门陈、吉安胡铨家族、婺源朱熹、修水黄庭坚、浮梁沧溪村的家规。

解读
好家规可推动廉政

 有很多人在思考:江西作为一个并不算大的中部省份,为何能诞生5个“中国好家规”?
 江西虽然人口不算太多,但历史悠久,人文昌盛,是文化大省,自古以来就有读书成风的传统。”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曾明表示,古代江西人科举成名者众,由隋至清,历代江西进士占全国的10.7%,状元占全国的5.6%。 “特别是吉安县一县就有进士500多人。唐宋八大家江西有三家。而且,江西历史上非常重视家风家规和优良家庭传统的传承。如著名的陶侃母亲‘停杼教子’、‘削发留宾’,欧阳修母亲‘画荻教子’等,都已成为千古佳话。因此,江西人历史上留下不少优良家规不足为奇。”
 “此外,江西家规家训中具有现代价值,能用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也不少。近些年,我省各级纪委非常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发掘了不少优秀的廉吏故事和廉洁家风格言,建设了不少廉洁文化或廉政教育基地,让‘中国好家规’发扬光大。”曾明说。

 浮梁沧溪村家规
 治家好教材


 中纪委网站首页头条推介浮梁沧溪村家规,由于正值清明前夕,引发各界关注。 事实上,景德镇浮梁,早就因白居易一句“前月浮梁买茶去”而名满天下。如今,该县再次因一个叫沧溪的千年古村“刷屏”。
 在沧溪村的理学祠里,珍藏着载有《朱氏家训》的《沧溪朱氏宗谱》、沧溪朱氏《传家必读诗文集》。这些家规家训涵盖了持家、立业、礼仪、教化、为官、做人等丰富的内容,是治家的好教材,至今为沧溪人所尊崇、践行。
 “先祖遗留下来的训示,普遍带有哲理性。如,‘养子不教如养驴、有书不读子孙愚’、‘遗子钱财不如遗之清白’这些四言八句,对敦促、教化家族成员起了很大的作用。”沧溪小学校长朱柳成说。
 浮梁县博物馆馆长李新才表示,朱家先人,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这种道德境界与行为方式已超越历史和时代,为后世景仰。

 朱熹家训
 317字凝结儒学精华

 朱熹不仅是一代大儒、理学宗师,治家同样严谨有方,他把儒学精华和自己的教育思想融入到家规家训之中,对朱子后裔影响深远。   
 《朱子家训》是朱熹晚年留给后世子孙的一篇著名家训,讲述了个人在家庭和社会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精辟阐明了修身、立德、治家之道。如,“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   
 中华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杰人表示,《朱子家训》只有短短317字,却道出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底线。这个底线划得非常清晰,而且是可以执行的。它让我们知道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文明的人。

  黄庭坚家规
 告诫子孙谦让和睦


    据介绍,黄庭坚的曾祖父黄中理曾主持制订《黄氏家规》,共二十条,对行孝、为友、从业、求学等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不仅本族奉为祖训,也被当地百姓奉为楷模,世称“黄金家规”。   
 此外,黄庭坚晚年还留下了一篇《家戒》,总结一些家族兴衰的原因,告诫子孙“无以小财为争,无以小事为仇”、“无以猜忌为心,无以有无为怀”,要互相谦让、互相照顾,和睦相处,齐心协力维护好家族的传承发展。

  义门陈氏家规
  闪耀民主光芒


    除了上述传统家规外,德安义门陈、吉安胡铨家族的家规也曾被中纪委网站首页头条推荐。      其中,义门陈氏家规由《家法三十三条》、《家训十六条》、《家范十二则》构成,是一部完整的家族管理制度。其中“家法”侧重规范家族成员的行为,是家族事务的具体管理办法,核心思想是“均等”、“和同”,体现了“一公无私”的本质与内涵,被当朝奉为“齐家”的典范;“家训”、“家范”侧重规范家族成员的思想,训导家族成员孝顺重亲、团结和睦、明德修身、禁绝非为,形成良好家风传承后代。整部义门陈家族规范集中体现了忠孝仁义的儒家理念,闪耀着民主和智慧的光芒,在维系陈氏义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对当时的社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许多内容至今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江西部分家规格言警句


浮梁沧溪村家规
  养子不教如养驴、有书不读子孙愚。
  遗子钱财不如遗之清白。
  朱熹《朱子家训》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
  黄庭坚《家戒》
  无以小财为争,无以小事为仇;无以猜忌为心,无以有无为怀。
  义门陈《家范十二则》
  苟恶劳而好逸,必舍正而趋邪。

新闻来源:
网易新闻:江西好家规五次上中纪委网站头条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