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检察日报·廉政周刊》建设廉洁政治的时代含义——访廉政专家廖晓明教授等

发布时间:2011-07-05

建设廉洁政治的时代含义

廉政专家表示,提出“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意义深远

  本报记者 孙艳敏

  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上指出,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去落实,努力做到干部清廉、政府廉洁、政治清明。廉政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这样的提法在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中还是第一次。

  把廉洁政治放到这样一个高度,表明我们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

  7月3日,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廖晓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把廉洁政治放到这样一个高度,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根治腐败的决心。”

  “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这在中央领导同志近年来的讲话中还是第一次提到,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警示性,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明确态度和坚定决心。”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教授对记者说。

  反对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90年的伟大实践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表示,“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提出来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党和我国政府都会毫不动摇地惩治腐败,毫不动摇地预防腐败。正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受访专家表示,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深远意义。

  实现廉洁政治,必须反对消极腐败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消极腐败的危险”列为党所面临的四种危险之一,并提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实现廉洁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消极腐败。

  有专家指出,消极腐败的表现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部门利益压倒一切,官僚主义作风严重,铺张浪费的风气盛行,选用人才上的任人唯亲和宗派主义。它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公信力,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李景平认为,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当前正在进行的公车改革、遏制公款吃喝、公开政府预算,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同消极腐败行为作斗争。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有利于从根本上治理消极腐败现象。

  “加强廉洁政治建设,必须反对消极腐败。各级党委要把反对消极腐败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廖晓明指出

  杜治洲认为,消极腐败不但打开了党员干部走向违法犯罪之门,还助长了不正之风,阻碍了廉洁政治的形成。因此,要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反对消极腐败。

  建设廉洁政治,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早在1989年9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时就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受访专家表示,建设廉洁政治,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制定科学的反腐败战略和策略。”杜治洲对记者说。

  廖晓明表示,要想实现廉洁政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制度,对腐败“零容忍”。

  “必须加强廉洁政治的基础性建设和制度性建设。”李景平认为,只有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为廉洁政治建设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只有消除社会重大矛盾和分歧,保持社会稳定发展,才能为廉洁政治的发展创造必要的社会条件;只有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完善各种法律法规,形成统一、完备、严格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才能对各种腐败行为进行严厉惩处。此外,还要对人民群众进行廉洁政治教育。只有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廉洁政治的实现对于其自身长远利益的重要意义,他们才能真正行动起来,监督政府及其公务人员的从政行为。政府公务人员只有廉洁从政,杜绝腐败行为,才能促使廉洁政治早日实现。

本报道被以下媒体转载: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h/2011/0705/c25408-2161604787.html
中国共产党新闻-人民网:http://fanfu.people.com.cn/GB/15078654.html
党建快讯 青年党建频道:http://qndj.qianlong.com/2011/0705/10287_2.html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4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