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人民网》专家把脉江西未来发展:“双轮驱动”跑赢加速期——访廖晓明教授等

发布时间:2012-08-17

“双轮驱动”跑赢加速期

——专家把脉江西未来发展

  经济总量超万亿元,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上,这两大指标的实现,意味着江西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江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奋斗目标,今年省两会又确定了“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展望未来,江西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五个方面重点推进“两化”战略

  记者:江西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战略,该如何解读?

  麻智辉(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江西近年着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城镇化水平提升,以新型城镇化支撑工业优化升级,促进两者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未来5—10年,仍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跑赢这个发展的加速期。

  记者:下一步,江西的“两化”战略将从哪些方面加以推进?

  麻智辉:有5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按照区域主体功能定位,优化重点产业布局,培育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产业集群,让赣北、赣西、赣中南、赣东北等地区的重点产业特色更鲜明,带动作用更突出。二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符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特色的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推动工业园区集约化发展,做大做强一批布局集中、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园区和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产业链条长、竞争优势明显、带动力强的经济增长带。四是着力培育和发展鄱阳湖生态城市群,加快沿沪昆线和沿京九线城镇密集带建设。五是充分发挥南昌的核心增长极作用,把九江、赣州、上饶、抚州打造成对接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桥头堡”,加快景德镇、鹰潭、新余、宜春、萍乡、吉安等区域中心城市发展。

  文化,未来发展的重要成长因子

  记者:通过上半年的文化体制改革,江西为下一步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下了扎实基础。您怎么看待文化建设的作用?

  郭杰忠(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没有精神文化的充实和丰盈,就没有人民群众真正幸福的生活。同时,文化对经济具有久远而深刻的意义。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求文化大发展。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江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偏低、大型文化企业偏少等问题较为突出。作为文化资源大省,该如何发展文化产业?

  郭杰忠:文化应该成为江西未来发展的重要成长因子,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要转化为经济发展要素。江西提出把文化产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倾力打造江西文化品牌,使江西成为催生精神文明的沃土、弘扬红色文化的先锋、践行真善美优秀道德的善地;必须像抓工业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教育、科技。

  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记者: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发展新阶段怎样认识和做好社会管理工作?

  廖晓明(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系教授、博导):江西作为革命老区,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有着天然的群众优势和干部优势。当前社会管理的重点在于体制、机制创新,以多元化管理体制机制替代粗放单一的社会管理体制。

  在路径选择方面,一是以红色文化为先导,充分发挥“苏区干部好作风”传统,切实回归“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路线,以社区、村委等基层党建为切入点,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二是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充分利用科技创新解决新技术带来的社会管理问题与挑战。三是以培育社会(中介)组织为载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做好社会协同创新。

转载来源:http://jx.people.com.cn/GB/n/2012/0817/c190262-17369191.html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