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新余车改让公车腐败不了 让公务更加高效(图):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采访廖晓明教授

发布时间:2014-01-10


江报直播室:新余车改让公车腐败不了 让公务更加高效

2014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核心提示:

  新余市在我省率先推出的公车改革,吸引了全省的目光。1月7日10时许,新余市体育中心火热的公车拍卖会现场,千余名竞价者看到了省委书记强卫的身影,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表达了百姓对改革的肯定和期许。

  公车改革本身并不是新鲜事。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地方公车改革能否坚持到底、能否产生带动和示范效应,还是一个不确定的命题。转折点出现在去年11月,2013年11月26日,众多媒体以“公车改革落靴”、“公车改革尘埃落定”为题,将掌声送给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这标志着从1994年开始的公车改革终于有了方向,也意味着全国目前200万辆公车大多数将被取消。公车腐败釜底抽薪,“新余车改”要成为全省改革样本。当然对新余车改,专家也有一些建议和不同的观点,原因无他,就是希望新余车改能走得更稳。




拍卖会现场


拍卖会场外人头攒动


现场竞价

  嘉 宾:

  龙生仁 新余市政府副秘书长、新余公车办常务副主任

  廖晓明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 雪

  点赞一:700多辆车10天移交——顺利!

  画面一:2013年12月27日上午,型号为桑塔纳、凯美瑞和帕萨特的三辆车依次开到新余市长途汽车站客运西站停车场,现场的工作人员仔细查验车辆有效证件,核对无误后,将车钥匙一并收集归档,并在车前挡风玻璃上依次贴上编号,这三辆原属于新余市统计局的公车就移交完成了。当天,共有264辆公车按规定被移交,占第二批全部应移交车辆的近一半。

  袁炳牙(新余市车改办综合协调组副组长):这次车改收车涉及700多辆,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从2013年12月20日开始,共138辆,由新余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集中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便于车改后远程公务用车和市内重大活动、抢险救灾、执法执勤用车;第二批550辆左右,从2013年12月27日开始,将全部公开向社会拍卖。涉改单位公车必须在12月31日前全部上交。目前,各个单位都很配合,收车很顺利!

  点赞二:226辆车拍出1400多万元——公开!

  画面二:1月7日,新余第二场公车拍卖会现场,1号标车,一辆日产天籁轿车,起拍价11.2万元,经18次竞价,竞拍者李先生以15.1万元拍得。从1月5日开始,新余市举办的两场公车拍卖会共成交226辆车,流拍14辆,起拍价1184万元,成交价1400多万元,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上缴国库。

  周云鹏(新余市车改办车辆处置组工作人员):这次车改要拍卖的车约550辆,为了避免拍卖演变成“变相福利”,所有流程都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我们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选择了两家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委托其对移交车辆进行评估和拍卖,他们对评估过程和价格是负法律责任的。公开发布拍卖公告和信息,公开接受报名和看样,公开组织召开车辆拍卖会。

  拍 砖:

  廖晓明:这次车改留用了138辆车,拍卖500多辆车。哪些车留用哪些车拍卖,这是一件大事,我觉得哪个部门决定都不合适,因为这个部门有可能碍于情面,给关系好的部门,给说情部门留车。我认为这个保留用车的标准和数量应该经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议,让人民代表作决定,才能保证公开,更能保证权威!程序要合法化!

  点赞三:交通补贴专卡专用——禁提现!

  主持人:据了解,车改后的工作人员交通补贴将统一存入“新余市公务用车改革市民卡”,不能提现,避免了交通补贴用作他途,值得肯定,但也有人对正县级月补2500元提出质疑,认为过高。请问补贴标准是如何出台的?

  龙生仁:车改后工作人员交通补贴分为两部分,一是个人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从正县、调研员、副县到科员和办事员共分为9档,每人每月300元-2500元不等;二是单位公共交通经费。按照该单位个人公务交通补贴标准总和的10%-15%划拨。其中,个人公务交通补贴经费由车改单位按规定标准分月存入“新余市公务用车改革市民卡”,由个人包干使用,不得提现或挪作他用。

  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与当地消费水平等相匹配。并按照行政级别和岗位,来确定各级别干部标准。把各种费用算在明处,减少隐形开支,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这个补贴的标准是我们参考温州车改的方案,结合2010年-2012年三年新余市公务车使用情况制订的。

  拍 砖:

  廖晓明:我的观点有所不同,车补标准只按照级别划分可能有失公平。因为2500元车补对于公务繁忙的正县级人员可能不够,而对经常坐办公室的科员,300元的补贴可能有余。我觉得划分标准还应考虑工作性质,比如需要经常外出的部门,如勘探类、经贸类部门应多些补贴;而一些经常待在办公室的部门,如档案馆就应减少补贴。同时,我还有一个顾虑,新余车改只是试点,也可能有需要调整的地方,我担心车补货币化会带来弊端,就是最终演变成公务员的福利,一般来说,福利发下来容易,收回去难。希望决策者能够注意到这一点。

  点赞四: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市场化运作——竞争!

  画面三:1月5日中午,新余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大院里,几十辆“官车”整齐停放在院内。几天前,它们还是某个领导或者某单位专用车,现在它们被统一贴上公务车红色标记,成为新余市公务用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出租车”。记者在“新余市公务用车服务指南”上看到,普通轿车,4小时内租用费用90元,驾驶员工资50元,一天的租用价格是360元,驾驶员工资200元。

  陈小平(新余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负责人):新余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承担着两大职能,一个是保障公务用车服务,这是社会效益,另一个是市场化运作,兼顾经济效益。车改之后,官车要摒弃以往的架子,与出租行业抢市场,所以定价方面,我们略低于市场。比如普通轿车,目前市场租赁价一天是380-420元,我们是360元。此外,出租方式也比较灵活,可以裸车出租,也可以连车带司机出租。目前,我们面向社会择优录取了30名驾驶员,半军事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因为中心刚成立,很多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后期会慢慢调整,比如如何保证单位突发事件用车,多少名驾驶员才能满足用车需求等等。

  拍 砖:

  廖晓明:移交后的公车马上进行市场化运作,是不是急了点。这次车改涉及很多驾驶员,目前的政策是在编人员双向选择,借用人员退回原单位,临时工一律解聘。据了解,这些驾驶员绝大多数属于临时工,涉及面广,一下子把他们都辞退了,不利于其就业。而且新成立的公司管理制度和人员配置都没有完善,马上就进行市场化运作,我担心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建议先成立服务性的国有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对驾驶员进行内部消化,慢慢过渡到市场化。

  点赞五:以公车改革引领多项改革——先行先试!

  主持人:公车改革提了那么多年,各地也有不少尝试,但是并没有看到车改的大规模推行,反而有止步之嫌。这次新余车改如何避免“雷声大雨点小”的结果?与别的城市比,新余的尝试是否有不同?

  龙生仁:公车改革不外乎就是取消公车,对干部发放补贴等,这点全国各地做法都大同小异。公车改革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希望此次车改能够彻底遏制车轮上的腐败,撬动和引领其他多项改革。这次新余车改有几个特点:一是既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又具有新余特色。比如车补标准就是温州等地的最低标准结合新余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现状确定的;另一个特点是注意节约与保障公务相结合。我们对全市参改单位近三年的公务用车费用进行摸底统计,测算出车改后公务交通专项经费的额度,这个额度较原有的公务用车支出大幅下降,同时,车改又从源头遏制各种违法违纪用车行为的发生。

  拍 砖:

  廖晓明:公车改革之所以一直没有很好坚持下去,关键是决策者是主要利益方,在财政资金使用缺乏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若相应管理制度不改,公车改革难有实质性突破。新余市是全省最小的设区市之一,所以全省公车改革的试点放在新余是对路的,因为这里涉及的公车少,改革的难度也相对小一些。这次车改最高只到县处级干部,按照中央规定,厅级以下领导干部要参加公车改革,新余目前先从中层干部做起,应该也有个在尝试中不断完善的过程。

  我觉得首先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因为以前很多领导都是有专车的,现在公车如果撤销,他们要尽快适应,不能说没有公车就不下去走访、调查了,工作不力要通过领导干部问责制来追究。公车改革尘埃落地,关键是实施效果如何,有没有可持续性。个人以为,公车改革存在一定难度,我建议新余车改的步子更加稳健,我们很希望看到未来车改有好效果。

  《江报直播室》是江西日报和大江网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一个报网互动视频直播栏目,为进一步加强与网友、读者的互动,我们真诚地向你征集话题,并希望得到你的意见与建议。联系电话:13870697972。

  登录大江网(http://www.jxnews.com.cn),即可在网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实况。

新闻来源:江报直播室:新余车改让公车腐败不了 让公务更加高效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