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采访——新气象|江西一批人大、政协官员出任党委、政府要职!

发布时间:2016-03-03

新气象|江西一批人大、政协官员出任党委、政府要职!

2016年3月3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政读微信



■采写/编辑:信息日报时政部袁思东

  在大家印象中,人大、政协一般是领导干部“退居二线、发挥余热”的机关,但事实并非如此。3日,“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小编发现,我省不少人大、政协官员转任党委、政府要职,有的已转岗到中央任正部长级领导干部,有的已进入设区市常委班子,还有的担任了设区市公安局长,大多数在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部门担任副市长、副县(市、区)长。

  对此专家称,这一现象是我省近几年出现的一种用人新思路,表明人大、政协不再是官员退居一线后的过渡职位。

  时间




  2011年,一批人大、政协官员转岗



南昌市政府副市长姚燕平


  早在2004年,江西就已出现人大、政协官员转岗的端倪。是年6月,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左继生转任吉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目前仍在任)。2007年3月,南昌市东湖区政协副主席童萍如转任西湖区政府副区长,2011年7月,她又转任东湖区政府副区长至今。

  就在童萍如转任东湖区政府副区长2个月后(2011年9月),江西人大、政协官员转岗到党委、政府的密度开始加大。

  2011年9月,江西有多名设区市人大、政协官员转任设区市政府副市长,如,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燕平转任南昌市政府副市长,上饶市政协原副主席饶爱京转任上饶市政府副市长,景德镇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政府原秘书长张春萍转任景德镇市政府副市长,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聚文转任赣州市政府副市长。

  与此同时,亦有人大、政协官员转任党委部门领导干部,如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兴国县委原书记吴建春,转任省综治办副主任(2015年,他又转任抚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就在吴建春转任省城后不久,李恭进接任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国县委书记。8个月后,李恭进又转任赣州市委副巡视员,现任赣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等职。

  2011年,不仅设区市,县(市、区)也出现人大、政协官员转岗趋势,如上饶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霍峰转任上饶县政府副县长,瑞昌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审计局原副局长蒋贤智转任瑞昌市政府副市长等。

  2012年,省级层面也出现过此类现象,如江西省政协原主席张裔炯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

  年龄




  左继生转任副市长时年仅37岁



吉安市政府副市长左继生


  以往,大家习惯认为,人大、政协领导干部可能都是年龄偏大,即将退休的官员。其实不然。

  公开履历显示,张裔炯担任江西省政协主席的年龄为56岁,而左继生、姚燕平、饶爱京、张春萍、胡聚文、吴建春、童萍如、霍峰等人担任人大、政协领导干部的年龄分别为:33岁,43岁、37岁、47岁、39岁、44岁、40岁、38岁。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人大、政协官员转任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时的年龄普遍较年轻。张裔炯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时仅56岁,饶爱京转任上饶市政府副市长时也仅42岁,而左继生转任吉安市政府副市长(目前仍在任)时更年轻,仅37岁。

  其他如姚燕平、张春萍、胡聚文、吴建春、童萍如、霍峰等人转任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时的年龄分别为:51岁、49岁、49岁、45岁、44岁、46岁。

  履历




  有人曾担任过党政主要领导



抚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吴建春


  “江西政读”小编梳理发现,这些转岗领导干部的任职经历主要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有的担任过主要领导且经验丰富,二是有的是民主党派人士或无党派人士,三是有的曾在政府或政府部门工作多年并担任要职。

  担任过主要领导且经验丰富者如张裔炯和吴建春。张裔炯曾任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青海省经贸委主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西省委副书记等职;吴建春曾任会昌县长岭乡、周田乡党委书记,定南县县长,寻乌县委书记,兴国县委书记等职。

  民主党派人士或无党派人士如姚燕平、饶爱京、胡聚文。姚燕平和饶爱京都是民进党员,胡聚文是无党派人士。另外,姚燕平和饶爱京都曾在学校工作过——姚燕平曾任南昌十八中副校长、南昌市豫章中学副校长,饶爱京曾任上饶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上饶师范学院院长助理等职。

  曾在政府或政府部门工作多年并担任要职的包括张春萍、霍峰、蒋贤智等。其中,张春萍在景德镇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办、市政府办、市政府等单位工作10余年,历任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等职。而霍峰、蒋贤智都曾在审计部门工作多年。

  分工




  结合官员工作经验进行考虑



  “江西政读”小编梳理发现,转任到党委(部门)任职的领导干部,工作分工各有不同。如张裔炯,主持中央统战部常务工作。李恭进不仅是赣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而且还是赣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另外,转任政府副职的领导干部,大多是协助政府正职分管科教文卫体、新闻出版、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不过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是协助政府正职分管公安、国家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工作。如吴建春,协助市长分管公安、国家安全、征兵、民族宗教事务、防火安全、城市管理方面的工作;协助市长、分管副市长分管维稳、信访方面的工作;负责与军队、武警方面的联系、协调工作。

  对此,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明表示,领导干部的工作分工,通常情况下都会考虑这些干部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如姚燕平、饶爱京,她们是民主党派出身的领导干部,而且也在学校工作过,因此分管这些方面工作也是水到渠成。

  观察




  人大、政协不再是所谓的“二线”



  “外界一向认为党委、政府是‘一线’,人大、政协是‘二线’,‘一线’退居‘二线’是常态。但上述官员与习惯思维的流向有所不同的是,他们是从人大、政协转任党委、政府部门担任要职。”曾明认为,此现象确实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用人新思路。他说,这至少反映出三个思路:一是人大、政协不再是官员退居一线后的过渡职位,这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人大、政协的地位; 另一方面这事实上也拓宽了干部的任职范围和任职职数,增加了下一层级干部晋升的空间。

  人大、政协官员转岗,最重要的是增加了干部流动、交流的范围。记者了解到,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要“逐步加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干部交流”。2005年,中共中央又转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2006年,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两份文件中有加大对人大、政协干部培养交流的表述。

  曾明说,江西这一用人新思路在某种程度上打通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间的干部交流渠道,有利于四套班子间工作的联系与协作。“特别是在党委、政府部门工作过的同志任职人大、政协有助于更好地监督政府的工作,也助于政协更好地参政议政。”

  专家观察认为,今后,人大、政协官员转岗到党委、政府的力度将会加大。



新闻来源:
江西手机报:新气象|江西一批人大、政协官员出任党委、政府要职!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