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0-20

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5年10月19日下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教授在研究生院117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独生子女与中国社会”的学术报告。风笑天教授是我国社会研究方法领域中的泰斗,也是我国较早系统、完整地研究独生子女群体的专家,在学界极富盛誉。

  讲座中,风教授主要就独生子女产生的背景及其发展状况、对独生子女的关注焦点及其研究结果、独生子女及其家庭面临的主要挑战等方面进行阐述。其一,他认为独生子女作为一个社会问题直接源于1979年左右计划生育政策实施的结果。其二,随着独生子女年龄的增长,社会化的同辈群体和大众媒介的影响,使得独与非独子女的差异程度日益缩小并最终消失。其三,当前一些家庭中对独生子女过分宠爱,过分保护,过分营养,过分期望等问题,倡导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应该顺应其自身的成长规律。同时,由独生子女问题引发出的独生子女父母的“空巢期”的提前到来这一问题则需通过夫妇之间相互照顾,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积极配合来应对。

  风教授学识渊博,语言幽默,给在场200名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本次学术报告由社会科学处和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风笑天,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美华人社会学协会(NACSA)中国大陆协调人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南昌大学兼职教授。】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