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校赴台湾世新大学参加“2015青年教师研究方法研习营”

发布时间:2015-08-28

我校赴台湾世新大学参加“2015青年教师研究方法研习营”





  2015青年教师研究方法研习营于8月1日至8月21日,在台湾世新大学开展。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学院共30名教师,由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明带领前往参加此次学习培训与访问交流活动。

  “2015青年教师研究方法研习营”由台湾世新大学组织承办,共吸引了包括我校、山东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辽宁大学等89名青年教师共同参与学习与交流。世新大学为1933年成舍我先生手创,前身为北平新闻专科学校,后于1956年台北创立世界新闻专科学校,“德智兼修,手脑并用”的办学理念,“学校为学生而办,学生为读书而来”的办学原则,目前已发展为由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会学院及法学院4个学院,和社会发展研究所、性别研究所、智慧财产权法律研究所3个独立研究所组成。本次研习系世新大学针对大陆青年教师举办的第一届学习交流活动。

  本次研习活动的课程内容丰富,既包括研究方法“面”的介绍,如余致力教授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概论、吴怡融助理教授的质化研究方法概论,同时有详细的“点”介绍,针对研究不同阶段的专题讲解,如洪永泰教授的抽样理论与设计,详细介绍了研究中的抽样原理与如何选择和进行抽样;苏建州教授结合台湾民意调查的实际经验介绍问卷设计及实务;郭良文教授通过自身对于台湾兰屿少数族群的实地经验介绍扎根理论的内涵、原理和运用;江静之副教授就深度访谈方法的开展过程与技巧进行讲解;蔡培慧助理教授以台湾在地社会工作具体行动对恢复“莫拉克”风灾后的民众重建精神和农业生产能力的案例介绍行动研究,郑夙芬研究员介绍了焦点团体研究方法在社会科学中的运用。针对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教师,世新大学也同样组织了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介绍了适用于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的方法,如陈世能教授介绍了资料包络分析方法的使用、洪绫君副教授结合民主选举政治事件对社会影响的案例介绍了事件分析法的运用、郭迺峰教授介绍了视觉艺术与统计分析具体为如何用共享数据通过“R”进行视觉化的处理和运用的方法;方凯弘助理教授介绍了Q方法的实施过程与社会科学研究的应用;杨意菁教授结合自身对于电视媒体的材料收集介绍了内容分析方法,廖兴中副教授运用GIS系统,利用相关数据与空间地理位置的结合分析公共政策与福利的公平性问题,萧乃沂副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分析的具体运用。除此之外,陈俊明教授和梁世武教授介绍了民意调查的方法与实务,吴永乾教授就学术伦理问题阐述了学者应有的研究态度。

  3周的学习交流活动,我校教师态度认真,积极参与,收获了对多种研究方法的了解,也学习到台湾学者严谨的研究态度。在学习过程中,我院教师还参访了兆如安养院,该安养院为台北财团私立恒安老人养护中心经营,构建了由老人住宅、老人安养、长期养护、日间照顾、社区照顾、居家照顾的多层级照顾服务网。另外,教师们参观了台北考试院,了解了台湾公**系统及行政属性系统。虽然研习交流结束,但正如余致力教授所言“The end,never end”,未来研究之路还长,有待于各位教师将所学运用到具体研究之中,作出更多的学术贡献。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