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熊跃根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2-30

北京大学熊跃根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余颖洁)12月29日晚七点,南昌大学社科处和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在文法楼A201举办了“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的实施之理解中国经验”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熊跃根教授主讲,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迪云、副院长尹利民以及公共管理学院众多师生前来参加。

  熊跃根教授以我国最早的社会学和《皇权与绅权》一书开头,向我们阐述了对中国社会政策发展历程的观点和见解,他认为“很多政策与时间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需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除此之外,熊教授还强调了中国传统的重要性。虽然中国社会发展受西方影响比较深,但想要了解中国社会政策必然离不开我们的历史。在中国,群体和伦理秩序非常重要。因此,熊教授认为社会离不开人际关系,任何人离开了群体就会毫无意义。并且他认为我国不变的传统伦理秩序是维持社会运转关键之一,我国的社会问题千差万别,需由针对性制定社会政策。熊教授的幽默与风趣使得讲座全程气氛轻松有趣,最后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冼炜婧)



报告人简介:
  熊跃根,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东亚社会政策研究网络(EASP)顾问委员会委员;1998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政策、福利体制比较、非营利组织与社会服务等。曾赴牛津大学、汉莎高等研究院(HWK)、东京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担任访问研究员,担任过香港城市大学访问教授、不来梅雅各布大学访问教授等。在《Journal of Poverty and Social Justice》、《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中英文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代表作包括:《需要、互惠和责任分担——中国城市老人照顾的政策与实践》(格致出版社,2008年)、《社会政策:理论与分析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目前担任三本英文国际学术期刊Asian Social Work and Policy Review (Wiley), Asia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Emerlad) 和the British Journal of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UK)的编委和《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的副主编。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