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万安伦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3-30

北京师范大学万安伦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李小莹)3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首都文明礼仪研究基地主任万安伦莅临南昌大学,并于教学楼424举办了以“中国传统节日的悲情底色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忧患意识”为主题的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和公共管理学院主办。

  本次报告内容以三个部分为主:“节与中国传统节日”、“中国主要传统节日的悲情底色”、“悲情底色中的民族忧患意识”。万安伦教授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循其悲情底色,深入浅出,论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忧患意识。节是万事万物生长的节点,在第一部分中,万教授从中国十一个传统节日出发,逐一溯源,为第二部分“中国传统节日的悲情底色”作了铺垫。其后,他回归到现代,谈节俭,论以“温良恭检让”为主的礼仪,讲个人修身问题。最后拉宽视线,聚焦到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强大。

  报告会的最后,几位同学有感而发,积极向教授提问。“传统节日中的悲情底色与传统文化中的忧患意识是否是因果关系?”、“节日所折射出的悲情底色只是中华民族才有吗?”、“尽管传统节日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需要我们加以保护,但是对某些大学出台的严禁同学过洋节这一政策,万老师您怎么看呢?”对此,万安伦教授一一耐心回答。

  “一个人要做成事是不容易的,但有忧患意识事情就会好办很多,个人修身是如此,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强大,亦是如此。”万安伦教授如是说。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邱莉芳)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