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龚群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07

中国人民大学龚群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邱莉芳)4月5日下午,应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和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龚群在法学楼A309做了题为“正义社会的稳定性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系主任文卫勇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龚群教授首先表示正义社会的稳定性是罗尔斯理论中的重要问题,也是使得罗尔斯从整体性的政治、道德学说向单纯的政治哲学转换的关键所在。然而,这也是罗尔斯研究中被人相对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他一直致力于促进社会对罗尔斯这一研究的理解。

  龚群教授随后论述了罗尔斯在《正义论》中对稳定性问题的思考与在《政治自由主义》中的重新思考,整个论述妙语连珠、思路清晰,在场的师生聚精会神,不时予以记录。接着龚群教授又深入浅出的阐述了罗尔斯对重叠共识的两个异议的澄清。讲座虽然略显高深难懂,但确是一次思想的盛宴。龚群教授渊博的知识与严密的论证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短短两个小时过去,龚群教授的讲座结束了。在接下来的提问与交流环节,场上又是一场思想的碰撞,听者受益匪浅。文卫勇教授听完讲座后也受到很大的启发,表示将重拾精读罗尔斯的著作。

  纵观整场讲座,报告的内容十分精彩,也充分表达了报告的目的与精髓,在开拓了学术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师生对罗尔斯开启的正义道路的探索。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张旭雯)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