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央民族大学游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0-25

何谓中国:民族宗教的视角

——记前湖廉政与公共治理论坛之名家讲座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矫雨晨)10月21日下午两点半,南昌大学社科处、廉政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及公共管理学院民族宗教事务研究所在文法楼A201举行前湖廉政与公共治理论坛之名家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宗教研究所游斌教授主讲,众多师生前来聆听此次讲座。

  在简单介绍后,游斌教授首先从生态、民族、宗教三个不同视角入手,列点详谈中华文化的复合性和起源的多头性。然后游斌教授通过对胡焕庸线和长城两条分界线的分析引出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两种文明形态的相争与交融,进而深入阐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游斌教授着重讲解宗教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历程,证明中国人是有信仰的民族,且具有伟大的敬天法祖的宗教传统和宽松开放的宗教土壤。同时游斌教授还列举了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中国化历程等例子,讲解三教在传播途径、发展困境及面对中国固有文化体系时的冲突与妥协等方面具有相似之处。此外,游斌教授将中国的民族宗教特点高度概括为“合流而不合一,互通而不相同”,并与当前“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游教授在宗教领域的系列观点对于新时期文化多元交流的现状具有普世意义。

  在最后互动环节中,在座的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对于“宗教对于中国的双重影响”、“宗教的中国化是自发的还是由国家政策主导的”等问题,游斌教授都作出了耐心的解答。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张旭雯)



报告人简介:
  游斌,南昌大学哲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年)、首届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宗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经学与宗教间对话”创新引智基地主任。2015-2016作为富布赖特学者在美国访学,此前还曾在剑桥大学、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学府访学。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和重点项目等各类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译作10余部。获国家民委社科研究二等奖等奖项。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