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志勇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5-28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张婷)2016年5月27日下午两点半,法学楼A309举行了前湖廉政与公共治理论坛之名家讲座第二十一讲,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讲座邀请了中国社科院杨志勇研究员为主讲人,报告题目为《事权划分思路的转变:历史与比较视角》,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由公共管理学院韩艺教授担任主持人。

  韩教授先对杨志勇研究员的经历与主要成绩作了简要介绍,随后,杨志勇研究员正式开始本次学术报告。杨研究员从所选话题原因、财政体制中的事权划分、事权划分思路转变的历史视角与比较视角等方面阐述此次讲座内容。在事权划分思路的转变的历史视角中,杨研究员按照时间顺序给在场的各位梳理了事权划分思路的发展历程。对于事权划分思路转变的比较视角,杨研究员从“1994年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断角的分税制”、“单一制国家VS联邦制国家”、“事权划分的稳定性与确定性”、“政府职能复杂能够划分清楚事权吗?”五个方面进行解释,并从“事权应该怎样划分”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

  在杨研究员对本次讲座内容的总结过后, 韩艺教授对此次的讲座进行总结,表示本次杨研究员的讲座从三个方面进行的,一是对我们国家的事权划分历史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梳理;二是这次讲座的亮点是杨研究员从比较的视角进行分析;三是财政体制改革不是一个纯粹的财政方面的改革。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在座的师生就一些如地方债利率低,财政扩权模式,财权与事权、财力与事权等问题与杨研究员进行交流分享。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张婷)



报告人简介: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经战略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学术期刊创新工程总编辑、《财经智库》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经系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财政税务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天山学者讲座教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共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研究”主持人。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公共财政概论》首席专家。著作有《现代财政制度探索:国家治理视角下的中国财税改革》、《中国财政制度改革30年》(英文版:Fiscal Reform in China (1978—2008),Cengage Learning Press,2012,第一作者)《财政理论发展纲要:比较视角研究》、《比较财政学》等。目前主要研究财税改革、近现代中国财政思想史和国际税收理论。获中国财政学会全国优秀成果奖2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信息奖7次,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1次,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次,《税收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被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