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数字治理与行政负担:以搜索引擎为例——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

发布时间:2022-05-20

数字治理与行政负担:以搜索引擎为例——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

为提高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科研能力,开拓公共管理研究思路与视野,了解学科前沿问题与趋势发展特征,2022年5月19日晚19时,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老师进行一场题为“数字治理与行政负担:以搜索引擎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开展,由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文剑老师主持,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马亮教授结合个人的观察与经历,从《Administrative burden:Policymaking by other means》一书的写作背景和《人民的名义》等电视剧中涉及行政负担的现实情境入手,形象化引出行政负担的相关概念辨析,论证了行政负担这一现象存在的合理性与普遍性。他对“行政负担”的三大成本:“学习成本”、“服从成本”、“心理成本”,以及其立足于实际情况的“进门难、办事难、脸难看”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为理解行政负担的概念提供了独特的视角。此外,马亮教授还以图表形式对行政负担的类型、典型场景类型进行深入剖析,以丰富多元且贴近生活的事例对行政负担的政治色彩与社会影响予以说明,对如何降低行政负担提供了公民、企业、公务员、基层减负、数字政府等多维思考路径。

紧接着,马亮教授针对数字政府与行政负担进一步论述,围绕“数字政府如何增加行政负担”的现实表现和“数字政府如何降低行政负担”的作用机制进行阐述。一方面,数字政府可以通过转嫁、转化、降低、消除到根除的途径减少行政负担,降低最明显的是执行成本,其次是学习成本和心理成本。另一方面,数字政府也可能造成行政负担的相对增加,如医院线上预约挂号、网约车等服务给大部分人带来便利,但给老年人带来巨大挑战,虽然降低了行政负担的总量,但实际上造成了群体之间分配不均等的现象,使我们对数字政府与行政负担的关系进一步明晰。

随后,马亮教授指出,数字政府能够降低行政负担取决于数字生态和数字治理,从而将研究聚焦于作为公共品的搜索引擎,试图探究搜索引擎及其背后的数字治理,是如何影响行政负担的问题。他指出,“搜到:所搜即所得”“看到:所见即所得”“问到:所答即所得”“办到:所办即所得”。基于中文商业搜索引擎与政府搜索引擎存在的困境,引出政府与商业合作的搜索引擎这一探索路径。

讲座最后,马亮教授对如何从实践中降低行政负担提出了几点思考。第一,行政负担太重?数字治理如何降低行政负担,使政府轻装奋进?第二,中国场景下的行政负担概念:中国的特色与共同之处?第三,数字政府建设的未来: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如何发挥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马亮教授对同学和老师提出的“如何理解行政负担向上转移”“如何研究行政负担”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充分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马亮教授针对“数字治理与行政负担”主题的深入讲解,为我院师生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思考空间,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

主讲人简介:

马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201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管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数字治理、政府创新与绩效管理。出版著作五部,译著一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联合编辑、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副主编、《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编辑,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中国公共行政分会(SCPA)候任主席、公共绩效管理分会(SPPM)常务理事。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公共管理研究会议(PMRA)“最佳论文奖”、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国际分会“最佳论文奖”、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创始人会员”等称号,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二等奖等,经常在新闻媒体发表评论。

供稿/柴昉玥

摄影/柴昉玥

责编/李强

审稿/梅博晗

审核/袁和平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