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品茶论道”学术报告(刘圣中博士)

发布时间:2012-03-06

——品茶论道暨双周学术系列活动之十一


  2012年3月6日下午,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举办的“品茶论道”双周学术论坛如期在法学楼442室(廉政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室)举行,论坛由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管理学系副教授刘圣中博士做了主题报告“现代民主的和平悖论及不平等”,参与人有廉政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公共管理学系30几名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

  刘圣中博士从古典民主与现代民主的分野谈起,分析了古典民主与和现代民主在基本立足点和价值立场上的区别,进一步分析指出现代民主的秘密在于市场和资本的秘密,而资本的秘密则是资产占有制。正是资产占有制赋予了资本主义和现代民主制度大发展的力量和合法性。但是,以资产占有制为核心的现代民主也必然性地产生了所谓的和平悖论:即现代民主国家之间没有发生战争和现代民主国家是二十世纪以来世界最主要的战争策源地之间的悖论。他进一步指出,现代民主国家并非丧失了战争的激情和动力,而是由于对全球性市场资源的占有以及市场所具有的绥靖机制,使得发达民主国家之间能够暂时妥协并形成利益同盟,因而化解了战争。但是也正是对全球资源的共同占有性目标使得民主国家之间很容易地建立起利益同盟共同对付发展中国家,因此,成为最主要的战争策源地。这一悖论下的现代民主尽管给发达世界带来了繁荣和文明秩序,但是也带来了严重的不平等,例如国家体系内部的不平等、战争动员体系下公民政治与生存权利的不平等以及民主代议过程的不平等。他最后指出,如何寻找一种最新的民主替代性模式是未来世界的重要任务。

  报告结束后教师们纷纷提出了各种批评与商讨性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同学以及本科同学也积极参与发言,讨论气氛热烈、交流氛围融洽,针对现代民主的价值观问题、现代民主与资本之间的关系问题、和平悖论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探究,富有启发,收获很大。(撰稿 廉政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系)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