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07-01

丁煌: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


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深化我们对公共管理的认识。6月23日,由社会科学处,公共管理学院办的“廉政与公共治理前湖论坛之名家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特别邀请了丁煌教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公共管理学系教授文卫勇、公共管理学副教授曾南权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丁煌教授就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课题展开论述,首先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科学地阐述,其次从中国国家治理进入新时代,再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心定位,最后到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影响这些方面进行论述。丁煌教授从这四个方面不断深入地为我们解释和剖析当代中国在公共治理方面的一些现实性问题。在公共治理体系上,丁煌教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当代社会,由于我们过于依赖政府,导致了一个“强国家,弱社会”的局面的出现。因此,我们要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鼓励社会参与和共同协作。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丁煌教授还紧密结合现实案例。例如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和此次疫情的爆发,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现代化公共治理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此外,尹院长也针对了这个课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我院的老师和学子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结合了当代国家治理的一些现实案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丁煌教授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地解答和论述。讲座在大家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让我院学子对公共治理方面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还认识到了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所以,身为公管学子,我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和以后的相关工作中,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合理地运用到现实生活中,通过我们的力量让我国的公共管理事业欣欣向荣

主讲人简介:

丁 煌,法学(政治学)博士,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攻关项目《公共政策概论》首席专家、国家精品课程行政学原理》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行政)管理与公共政策,现任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暨博士后合作导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王颖

摄影/王颖

责编/吴梓鹏 付晶晶

排版/王颖

审稿/陈骞


来源: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丁煌: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