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品茶论道”学术报告(吴木銮博士)

发布时间:2015-04-11

前湖廉政与公共治理论坛
——品茶论道暨双周学术系列活动之十九


我国公务员怎样发工资?






  2015年4月7日下午,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品茶论道”系列活动之十九在法学楼A309举行,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助理教授吴木銮(Alfred M. Wu)博士做了题为“我国公务员怎样发工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副主任尹利民教授主持,廉政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公共管理学系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吴木銮博士从我国公务员薪酬基本制度、历次公务员工资改革、合理的低工资制度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公务员的工资政策,以翔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历年来公务员的薪酬水平。讲座中,吴博士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养廉银”、中国历史上官员工资的改革、晚清时期官员俸禄与廉政的争论、中华民国时期公务员工资与廉政的争论,以及近年的以薪养廉、高薪养廉的辩论。吴博士在讲座中还阐述了中国公务员工资管理的难点——工资的分权与集权管理。最后提出讨论:在当代中国,以薪能否养廉?(廉政研究中心 稿)

  讲者简介:吴木銮(Alfred M. Wu),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助理教授。他之前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公共行政博士。他研究兴趣主要是公共部门管理和改革、政府间财政关系、腐败和治理。他目前主持一项香港研究资助局的“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研究香港的公共财政分配的公平性问题。他的学术文章见于英文及中文期刊(如World Development, Publius: The Journal of Federalism, Public Choice, Journal of Urban Affairs, Environment and Urbanization, 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他最新的著作包括Governing Civil Service Pay in China (NIAS Press,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2014)和Searching for Fiscal Responsibility: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Budget Reform in China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12 (1), 87-107, 2014)。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