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专家出席“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05-25

我院专家出席“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
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


  2016年5月11日至12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如期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导,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成员以及中西部22个省32个调研团队的300余名骨干成员参加会议。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刘建生副教授作为本次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并担任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江西组组长。这为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和生活社会服务开辟了新途径。

  在启动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强调了承办第三方评估的科学性与严肃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刘永富详细地介绍了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现实意义以及实现路径,并多次嘱咐调研人员要注意行程安全,亲切热情的演讲鼓舞了所有与会人员的士气。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主任刘俊文报告了我国目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进展,阐述了信息化工程对第三方评估的重要性,是后期扶贫开发的现实支撑。随后,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从精准扶贫的工作背景与依据、前期工作过程、抽查工作方案、工作进度安排、组织领导机制和有关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对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要求进行了具体安排与部署。

  通过此次会议,评估调研组对于第三方评估调研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江西省评估调研组将在刘建生副教授、尹利民教授的带领下,积极编制《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调研工作方案(江西)》,部署相关工作,扎实开展评估。调研组预计2016年5月19日开始对省内5个贫困县25个贫困村,50余师生将参与此次评估调研工作,对近千户贫困户、脱贫户进行调研。为了保证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共管理学院将对此次参与评估调研的老师及学生进行贴近省情、规范扎实的培训与指导,确保第三方评估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贫困治理的指导性思想,其生成的理论基础是“共同富裕”根本原则,现实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了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全面小康,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机构出台《关于印发〈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和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做了详尽规制。应当说,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今后一个时期对于贫困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思想,将对中国扶贫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

  据人民日报评论,第三方评估是新时期创新管理方式的重大措施,也是客观评判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督查巡察作用,可为科学转变扶贫工作方式,消除贫困地区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其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开辟有效途径。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