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品茶论道”学术报告(李茂荣博士)

发布时间:2013-11-21

——品茶论道暨双周学术系列活动之十五















  2013年11月19日下午,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系品茶论道暨双周学术系列活动之十五在法学楼A442举行。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管理学系教师李茂荣博士作了题为《走向领导者:日常实践学习的扎根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廉政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公共管理学系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与了学术报告活动。

  李茂荣博士开门见山地说明了报告的两个目的:(1)呼吁领导力发展研究领域学者从关注“发展什么”转向“如何发展”,从关注领导者的“正式的学习”转向领导者的“日常实践的学习”;(2)呼吁领导力科学领域研究学者加强方法论的自觉,从以“实证主义”为主导的“量”的研究,转向“解释主义“为特征的“质”的研究。

  李茂荣博士指出,尽管当前领导力发展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但是关于领导者是如何学会领导的真实考察仍然缺乏经验的研究。特别是,尽管在20世纪80年,就有学者提出领导者主要是在实践中学会领导的观点。然而,领导者究竟是如何在实践中学会领导仍然未得到充分解释。因此,领导力发展研究合法性的一个重要挑战是从经验上解释领导者是如何学习的。

  接着,李茂荣博士以“领导者主要是在实践中学会领导的”这一论断作为逻辑起点,采用基于实践学习研究的理论视角,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运用扎根理论方法论研究领导者的日常学习。

  在关于扎根理论方法论的阐述过程中,李茂荣博士重点说明了扎根理论方法论在研究目标(旨在生成实践者的理论)、研究问题的生成(在数据中揭示)、文献阅读(一切皆为数据)、数据分析(不断比较)等与其它质的研究方法的区别。

  最后,李茂荣博士展示了研究的一些新发现。

  在随后的互动中,在座的老师就领导力科学领域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及其方法论,以及扎根理论方法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撰稿 廉政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系)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