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院士刘彦随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21

刘彦随:乡村人地系统与可持续发展

11月19日下午,题为“乡村人地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讲座在南昌大学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科院院士刘彦随应邀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主持,以公共管理学院刘建生教授为代表的众多老师出席了这次学术盛宴,近百名公管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尹利民院长就刘彦随院士的学习经历和科研成果的介绍引来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伴随着掌声,刘彦随院士的精彩讲座正式开始。刘院士首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乡村人地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并简明扼要的指出科学研究的目的是实现国家大战略、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他通俗却不乏深度的演讲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在场所有人都认真聆听着。之后,刘彦随院士提到乡村人地系统的核心是协调人类与土地,表明认知与实践缺一不可的道理,他还将可持续发展与地理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随即,院士便结合自身实践经验,讲解与土地相关的气候土壤水文知识,细化知识理论。他兼用幽默诙谐的比喻,以“拉肚子”“便秘”为喻体来讲解土地沙化土壤板结的区别,以接地气的方式阐述了一个个富有深度的主题。刘院士层层深入的讲解,为同学们将来的为国奉献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紧接着,刘院士把话题从现代农业引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其“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指向”的研究准则给了同学们以深刻的启迪。最后,刘院士以其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接地气才有底气,有深度才有高度。刘彦随院士为同学们鼓劲,肯定了同学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同时也是任重而道远的,所有人在前进的路上都要要理性研究,并且直面困难。他还呼吁同学们找到正确的学习路径,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刘彦随院士在答疑环节中就尹院长的提问做出了深刻的分析和解答,讲座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院士宏大的格局与深厚的学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师生们对乡村人地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的认知更进一步。院士已经播下了学问的种子,期待学子们开出枝繁叶茂的森林!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龙奕璇
摄影/占梓昊
责编/蒋甜甜 刘一鸣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来源: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刘彦随:乡村人地系统与可持续发展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