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厦门大学张馨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5-24

厦门大学张馨教授来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张婷)2016年5月10日下午两点半,南昌大学社科处、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联合在文法楼A309召开学术报告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张馨教授受邀出席,并就“关于公共财政学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迪云、副院长尹利民、公共管理学系主任文卫勇、工会主席毛英等出席本次报告会,公共管理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的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开讲前,彭迪云院长先简单介绍了张馨教授的学术业绩。报告中,张馨教授首先强调了基本理论的重要性并从三个方面来解释为什么要重视基本理论,一是学科从西方引入时理论准备严重不足,二是至今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严重混乱,三是学风问题。随后张教授又通过“市场失效”、“公共产品”两个例子来阐述基本理论的重要性,对“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Public Goods”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随着张馨教授对于公共财政学基本理论问题的梳理,在座的师生都获益匪浅,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纷纷主动分享自己的疑惑和感想。其中,韩艺老师就“政府的活动由市场决定,会不会冲淡政府的公共性”这个问题与张馨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彭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总结,他表示张教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两个例子,理清了市场失灵和公共品两个概念,展示了基本理论的重要性,启示我们要端正学风、严谨治学,学科建设中要注重基本,要关注实践应用,并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郭志雄)



报告人简介:
  张馨,男,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前任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前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在英国莱斯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新西兰梅西大学担任高级访问学者。1995年获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国家级教学名师、《财政学》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学。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