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07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应邀到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5月5日上午8点30分,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在文法楼A309开展了关于“学术论文中的五讲三美”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主持,社会学系特聘教授江国平、社会学系副教授肖玉琴、熊茜等老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参与。

  讲座伊始,尹利民院长对风笑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风笑天教授的学术成就。风笑天教授首先说明了写论文与做研究的关系:研究是基础,写作是表达;写作最多只是研究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做研究的目的也并非是为了写作。在学术论文中,我们要“用符合知识积累规范、符合学术共同体阅读和交流习惯的方式表达出来”,而论文的发表则是“供学术界进行审核、向学术界进行传播并与学术同行进行交流”。随后,风笑天教授对学术论文进行了简单的分类——理论性论文与实证性论文,并以自己的论文为例简单阐述了各类论文的特征与基本结构。讲座最后,风笑天教授提出了学术论文的“五讲三美”——讲故事、讲证据、讲逻辑、讲道理和讲人话,标题美、结构美以及语言美。他用生动的实例讲述了“五讲三美”的深刻内涵。

  风笑天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概括性地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写作目的、思路和结构,为学生们今后的论文作了良好铺垫,促进了学生对于论文写作的积极性。同时,此次讲座增进了南昌大学与其他高校学院的友谊,加深了两校的友好互动。






讲座人简介:
  风笑天,男,汉族,1954年7月生于武汉。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评审组成员;
  1996年以来,先后受聘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荣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客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南昌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常州大学、西安财经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研究方法,青年社会学,家庭社会学,人口社会学,独生子女问题等。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2014)、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201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1995、1999、2003)、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1项(2006)、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1997、2001)、国外基金项目2项(1995、1998)、国际合作项目4项等;出版独著、合著、及主编、主译著作、教材30多部,参编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人口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唯一作者和第一作者论文140余篇。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