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袁方成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10

袁方成:土地城镇化向何处去?

  9月1日下午,题为“土地城镇化向何处去——以土地改革的焦点争论为线索”的学术讲座在南昌大学法学楼A201教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袁方成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当前我国正处于土地城镇化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转型的关键阶段,而土地改革是推进转型的核心环节,也是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袁方成教授以土地改革为线索分析了土地城镇化这一热点问题。袁方成教授认为,我国土地城镇化的现状是土地超前,人口滞后,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不协调,土地城镇化问题急需稳妥解决。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学者的不同看法观点,结合国内现状,袁教授对土地改革下“资源配置由政府规制还是市场主导”“收益分配问题是社会共享还是涨价归己”“小产权房应当分类规制还是依法处置”这三大论争焦点进行剖析,并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人的城镇化是厘清土地问题的重要线索,应当确保政府用途管制和市场相配合,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相耦合,共同致力于土地问题的解决;应当保护农民土地性财产权利,完善承包地的“三权分置”,建立健全土地产权流转交易制度等;规范土地利用具体制度,推动制度联动改革,完善“人地财”挂钩机制等。

  讲座最后,尹利民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鼓励青年学生关注身边社会现实,多思考,形成自己的见解。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我国土地改革实践和理论状况,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开阔了视野。

报告人简介:
  袁方成,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编译局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湖北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湖北省民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复旦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国青年报》中青智库地方治理专家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地方和基层治理。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权威及重点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多篇获得三大文摘转载,出版及参与出版学术著作7部,获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孙瑗敏
摄影/兰婷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来源: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袁方成:土地城镇化向何处去?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