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曾明:台湾政府与政治——以高雄都会区为中心的考察

发布时间:2012-05-23

——品茶论道暨双周学术系列活动之十二






























  2012年5月22日下午,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曾明博士在外经楼104教室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台湾政府与政治——以高雄都会区为中心的考察”的讲座。

  受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的邀请,曾明老师和尹利民老师一起4月份到台湾中山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访问。在台湾期间,他们对高雄市的政府和党派人士、民意代表、从事台湾政治和行政管理研究的学者等进行了深入访谈,并到高雄市政府、高雄市议会、高雄市社区、里民中进行了考察。

  讲座开始时,曾博士声形并茂地为我们描述了他在台湾的所见所闻所感,为我们勾勒了一幅秀美灵动、古朴而现代的台湾印象画。随即一幅张学良被软禁时的山中别墅远景照片出现在大家眼前,曾博士话锋一转,将大家的视野带入了讲座的主题——台湾政府与政治。

  讲座从台湾政府结构的变迁讲到台湾独特的单一均权制的“央地关系”,随后阐述大家最为关注的政党政治,结合对高雄当地的实地考察,曾博士着重为我们分析了高雄民进党与国民党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蓝绿阵营的实力对比与未来的选举政治走向等。

  在讲座的最后,曾博士详细阐述了台湾的议会政治,包括台湾府会之间的权利约束关系,议员的竞选和日常工作模式以及因为竞选而被刻意强化的族群歧视问题等,将讲座氛围推向了高潮。

  曾明老师的讲座内容生动翔实,同学们反应热烈。本次学术活动由廉政研究中心和公共管理学系主办。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