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路易威尔大学华世平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03

美国路易威尔大学华世平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倪世祺)6月27日下午3点30分,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和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社会科学学术讲座在法学楼A309举行。美国路易威尔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华世平应邀进行了“韦伯对中国政治文化的表述错在哪?”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系主任文卫勇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公共管理学系副主任韩艺以及院内外师生100余人。

  华世平教授首先介绍了韦伯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其在西方学术界的巨大影响力,随后其围绕韦伯关于中国的主要著作《儒教与道教》分析韦伯对中国政治文化的看法。华教授结合中国古今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及社会风俗等元素并通过将中国与欧美和日韩等国进行比较全面客观分析了韦伯关于中国政治文化表述的正确性。他强调,对于外国思想家研究成果的批判吸收有利于客观了解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吸收外国发展的先进经验,实现现代中国的发展和赶超。华教授引经据典,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评价了韦伯的观点,也给在场的听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讲座最后,现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了许多问题和看法与华教授进行交流讨论。本次讲座迎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对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呼唤,也为现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深刻的思想启迪。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