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品茶论道”学术报告(毛静)

发布时间:2013-04-18














  2013年4月16日下午3点,在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会议室,江西省民间学者、南昌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毛静先生做了题为“江西文化的思与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公共管理学系主任廖晓明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公共管理学系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毛静先生从民间的视角,着重阐述了江西文化历史与现实的观照。首先,毛先生用“读书成风、科举成名、作家成派、学者成林、仕宦成群、著述成山、志士成仁、佛道成宗、古村成片、故居成千、陶瓷成都、青铜成王”来形容江西文化的历史底蕴;接着他指出,封建制度的没落、农耕文化的衰退、经济基础的弱化、内陆空间的封闭天灾人祸的摧残,以及陈旧思想的禁锢是江西文化式微的主要原因。最后,毛先生认为江西文化应从立足长远规划、建立理论体系、加大人才培养、注重基础研究、狠抓特色文化等方面才能寻求突围。

  讲座结束后,毛静先生与参加报告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为廉政研究中心正在开展的江西本土廉政文化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唐兵 供稿)


新闻链接:

央视新闻直播间:自学成才 草根学者高校当老师

江西日报:铁证如山 老照片记录日寇侵略江西无恶不作 勿忘国耻 南昌大学将展出这批照片

江西日报:丰城一草根学者调入南昌大学当老师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