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刘彦随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19

中科院刘彦随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卢忠琪 李小莹)2016年11月17日下午三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二级)刘彦随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迪云主持,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周献华,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涂俊伟,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以及师生200余人。

  刘教授首先对城乡关系进行了名词解释,接着引用国际化城乡关系理论并运用经典案例就中国城乡分离格局与农村散乱空贫现实,提出非均衡发展下的流动乡村——数亿民工何处安的疑问。他指出农村生产要素高速非农化、农民社会主体的过快老弱化、农村建设用地的日益空废化、农村水土环境的严重污损化使农村病更加突出等农村现实问题。面对如此多的问题,农村发展的出路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寻找机遇?刘彦随研究员表示“从历史视野看,乡村病因快速城镇化而引发,也必将由新型城镇化来根治”。经过大量的实地考察与实验,他摸索出五点方法:城乡平等发展一体化,城乡系统融合等值化,乡村空间重构价值化,农村地域功能现代化,城乡要素交换市场化。最后他对于现阶段的农村转型与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几点要求:既要创建城乡地域系统理论,构筑村镇建设的新格局,系统创新农村土地制度;又要探索学科交叉集成路径,发展中国精准扶贫科学。

  下午五点,与会人员移步到行政楼412会议室,围绕“精准扶贫评估,贫困户退出机制,帮扶满意度评定”三大角度开展精准扶贫与第三方评估工作座谈会。至此,报告会圆满结束。

  “刘彦随教授是一位国家级的顶尖专家,一个大专家,一个真专家!”彭迪云院长这样讲道。的确如此,刘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他对农村问题独特而深刻的见解的背后是大量的农村实地考察和丰富真实的样本数据收集整合,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又离不开他炽热执着的学者情怀和对中国农村发展真切的关注。基于此,可以相信,中国农村之路发展一定越走越顺,精准扶贫也定会更加有成效。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卢忠琪 李欣悦 滕胜祥)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