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情真意切师恩难忘,韶华如驶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19-09-22

    9月10日我们迎来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公管学院廖晓明教授七九年就读江西大学政治系,在南昌大学奋斗了整整四十年,让人敬仰之情油然而生!这天上午他照常上课回到办公室,公管学院三位学生在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德忠带领下,代表全院师生给廖教授带去节日问候。他身材瘦削,面容清癯,和蔼可亲,举手投足间,尽显儒雅的学者风度。漫长的岁月在老先生的记忆里磋磨出些许坑洼,但提及教育方面,他会兴致高涨,招呼笔者穿越时间的隧道,走进学院发展的历史旅程。

讲台春秋,光辉见证

      谈到大学教师,廖教授可谓是南昌大学发展壮大的“参与者”,也是公共管理学院的“建设者”和蓬勃发展的“见证者”。学科建设,正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青年教师的力量。1983年,从江西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廖教授选择了留校任教,36载的南大教育生涯里,他经历了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南昌大学、南昌大学迈入国家“211”工程大学行列、实现部省合建的“双一流大学”等学校发展历程;他也见证了公管学院从组建行政管理专业、成立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到现在的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

寄语教师,树德育人

      人生由许多过程组成,活好每个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人生中选择了成为教师,就应该思考作为教师的职责。先生之大:是镜子,是铺路石,是引路人。廖教授从传统美德中的良好师生关系讲到现代师生关系如何升华,用执教36年的经历向教师们传递两个方面的心得。一方面,作为教师,沉下心来做好学问是最先且最重要的工作,要避免急功近利的风气,不计较一时得失。面对外界诱惑和不正学风,教师身为学生的标杆,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一己之德沁众学子之心。另一方面,教师应增进和促进与学生的良性交往互动,深入学习并积极践行“爱生如子”的精神。廖教授希望师生关系不应被庸俗、功利干扰,而教师也应像为人父母一样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学子视为己任。

倾心学子,信心满满

      青年大学生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一代,公管学子正是这样一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有志青年。廖教授每当谈起公管的学生,脸上总是流露出欣慰和自豪,并对他们信心十足。一句“好好学习,好好做人”的学子寄语,饱含着廖教授对广大公管学子的殷切期待。正因众多优秀的公管学子走向社会岗位不断发光发热,成功地打响了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品牌。廖教授依据在公管多年任教的经历,非常生动而贴切地总结了公管学子的三大优点:其一为时代性强,公管学子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都是时代所需的;其二为学风正,不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还有高水平的道德素质和正直的品质;其三为基础好、上进心强,具有浓郁的学习氛围,既能学好专业课程、精益求精,又热衷于社会实践、充实自我。这是廖教授心中的公管学子,更是当下及未来公管新生力量不断升华的美好模样!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廖教授为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南昌大学教育事业奉献数十载,培育和引领着众多优秀学子,也指引和感染着广大教师们。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