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廉政研究中心邀请俞可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8

民主和法治是破除官本主义不二法门

——俞可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俞可平教授学术报告会


俞可平教授


师生聆听报告


师生聆听报告


讲座开始前,俞可平向廉政研究中心赠送他的著作

  3月28日下午,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官本主义: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分析》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徐求真、副校长邓晓华出席报告会。学校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俞可平从官本主义的定义、等级社会体系、社会荣誉体系、资源分配体系、社会礼仪体系、等级特权体系、文化价值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详细分析了官本主义与民主主义、君主主义、专制主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的关系。

  俞可平指出,官本主义是中国传统政治文明的主体,它与建立在权利本位之上的现代政治文明有着实质性的区别。从官员的权力本位走向公民的权利本位,是人类政治进步的必然规律,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要求,而民主和法治是破除官本主义,使传统政治文明向现代政治文明转型的不二法门。

  俞可平教授的讲座语言风趣诙谐,报告通俗易懂,在与现场师生互动时,回答问题严谨透彻,旁征博引,赢得现场听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开始前,俞可平还向廉政研究中心赠送了他的著作。

  嘉宾介绍:俞可平,教授、政治学博士、研究员、哲学和政治学双学科博士生导师、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名誉博士。现任中国编译局副局长、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首席专家、“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责人,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教授或研究员,曾任美国杜克大学、德国自由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哲学、比较政治、中国政治、政府创新、公民社会、全球化、治理与善治。

  【新闻稿及部分图片来源于南昌大学新闻网:民主和法治是破除官本主义不二法门——俞可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和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