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采访——江西纪委通报官员“通奸”一词成历史

发布时间:2016-01-14


江西纪委通报官员“通奸”一词成历史

2016年1月14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12日,上饶市纪委通报,万年县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宫海因生活作风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并降为科员。记者注意到,上饶市纪委通报宫海生活作风问题时,用了“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语句,而未再用“通奸”这一常用词。这是自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两个多月以来,我省首例不再用“通奸”一词通报官员生活作风问题的案例。记者袁思东/文

现象

  通报宫海未再用“通奸”,系我省首例

  近期,上饶市纪委严肃查处了万年县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宫海严重违纪问题。

  经查,2003年3月以来,宫海在鄱阳、婺源等县任职期间,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

  上饶市纪委决定给予宫海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县级待遇,降为科员。宫海成我省今年首个因生活作风等问题被处分的官员。

  不过,上饶市纪委通报宫海生活作风问题时,未再用“通奸”这一常用词(此前,上饶市纪委通报德兴市委原书记何金铭和弋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齐向阳时均用了“通奸”一词), 而是用了“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来表述。这是我省首例不再用“通奸”一词通报官员生活作风问题的案例。

  另外,通报还对宫海用了“修身不严”“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等语句,同时还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倡导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自觉抵制钱色诱惑。这在以往的通报中也十分罕见。

探因

  宫海被查时间“踩”在新规颁布节点上

  纪委通报宫海严重违纪问题未用“通奸”一词,是因其被查处的时间恰好“踩”在中央颁布新规的节点上。

  在万年县官网上,有关于宫海的报道“定格”在2015年10月24日,当日,宫海以县委领导身份参加了两个活动。11月6日,万年县十二届县委第75次常委会议召开,县委常委名单中未见宫海名字。这意味着宫海是在10月底至11月初接受组织调查的。

  而就在宫海被调查前不久(2015年10月21日),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原《条例》中的“通奸”的字眼在新《条例》中被删除。

  记者了解到,“通奸”一词始于2014年6月中纪委的一则通报。此后,“通奸”几乎成了通报内容中的“常用词”。

  我省被通报“通奸”的官员包括东华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原校长刘庆成,抚州市政府原副巡视员、市发改委原党组书记、原主任熊世平,湖口县委原书记卢光辉等。

  随着新《条例》的实施,“通奸”二字将成为历史。从宫海开始,“不正当男女关系”等词语将取而代之成我省纪委通报官员生活作风问题的规范性表述。

解读

  用职权与他人发生性关系将从重处分

  新《条例》废止“通奸”改为其他表述释放了什么新信号?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明说,新《条例》废止“通奸”字眼的同时增加了与之相关的新条文。

  比如,新《条例》在廉洁纪律“负面清单”新增规定: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又如,新《条例》在生活纪律“负面清单”将旧条例中的“与他人通奸”、“包养情妇(夫)”提法,修改为“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提出:利用职权、教养关系、从属关系或者其他相类似关系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从重处分。

  “新《条例》把范围扩大到‘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使纪律处分的面更宽更严。”曾明表示,上饶市纪委决定给予宫海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县级待遇并降为科员就是最好诠释。(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新闻来源:
网易新闻:江西纪委通报官员“通奸”一词成历史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