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报道

曾明教授接受信息日报采访--江西新增1市 数一数那些被撤销的县级市

发布时间:2016-05-04

江西新增1市 数一数那些被撤销的县级市

2016年5月4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政读微信



■采写/编辑:信息日报时政部袁思东


  4月27日,省长鹿心社在2016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透露,国务院已批复庐山设市,随着“市”体制的确立,将给庐山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意味着江西新增1市。 除了11个设区市,江西现共有多少个县级市(撤销了哪些县级市)?呈现出哪些特点?县级市与县、区又有何不同?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一一为你解答!

目前共有十个县级市

  4日,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通过民政部官网的“全国行政区划信息查询平台”看到,目前江西共有10个县级市,分别是九江市的共青城市、瑞昌市,宜春市的丰城市、樟树市、高安市,景德镇市的乐平市,鹰潭市的贵溪市,上饶市的德兴市,吉安市的井冈山市,赣州的瑞金市。(江西政读注:庐山市尚未挂牌,故不在统计范围) 由此可见,目前宜春有3个县级市,最多。其次是九江,目前有2个。另外,江西11设区市中,仅南昌、新余、萍乡、抚州无县级市。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了解到,除国务院已批复庐山设市外,我省还有一些县提出撤县设市,如龙南县、上高县、泰和县等。



  井冈山最早设县级市

   目前,庐山市尚未挂牌。九江的共青城市系当前我省10个县级市中最年轻的县级市——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民政部批复江西省设立共青城市。共青城风雨兼程半个多世纪,实现了从共青社,到共青垦殖场,到共青开发区,再到共青城市的历史衍变。共青城市的设立,也使江西全省县市区的数量增加到整数100。 这10个县级市最早设市的是吉安的井冈山市——1950年设立井冈山特别区,1959年成立省辖井冈山管理局,1981年撤局设县,1984年撤县设市,2000年5月,原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 其他县级市的设市时间分别是:

丰城市1988年12月
樟树市1988年12月
瑞昌市1989年12月
德兴市1990年12月
乐平市1992年9月
贵溪市1996年
其中,丰城是宜春首个县级市,瑞昌系九江首个县级市。



  樟树设市未用原县名


  目前10个县级市中,樟树市是唯一在撤县设市后未用原县名的城市。 据樟树市人民政府官网市情资料介绍,五代南唐昇元二年(938年)设立清江县,治所在境内的潇滩镇(今临江镇),北宋设临江军、元时改临江路、明代为临江府并沿至清朝。新中国成立后,县治所由临江迁至樟树。1988年12月26日,清江县撤县设立樟树市。



  江西曾撤销数个县级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2月25日前,江西曾有10多个县级市,其中部分县级市曾是地区行署办公所在地,如上饶市、临川市、宜春市、吉安市、赣州市等。2000年左右,撤地设市,这些县级市也随之撤市设区。 例如: 2000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消宜春地区,改设宜春市,改原县级宜春市为袁州区。 200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撤消上饶地区改设上饶市,原县级上饶市改为信州区。 2000年5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吉安地区,设立地级吉安市;同年8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吉安市人民政府。同时,撤县级吉安市,成立吉州区和青原区。 1987年8月,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撤销临川县与抚州市,设立临川市(县级),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建制直至1995年1月才正式实施。2000年6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抚州地区和县级临川市,设立地级抚州市和临川区。 1999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决定撤销赣州地区和县级赣州市,分别设立地级赣州市和市辖章贡区。
另外,还有一个南康,曾经也是县级市——
1995年3月7日,民政部(民行批[1995]19号)批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南康县,设立南康市(县级),以原南康县的行政区域为南康市的行政区域。2013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赣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同意撤销县级南康市,设立赣州市南康区。2014年2月25日,南康举行撤市设区大会暨赣州市南康区揭牌仪式,标志南康正式撤市设区。

  10个县级市均由设区市代管


据10个县级市官网市情资料介绍,大部分系省辖县级市,个别为省计划单列市(如乐平市、樟树市等),但均由所在设区市代管。那么,这些县级市与所在设区市的县、区有何不同?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明教授分析,设立县级市,它与县的最大变化在于县的工作重心和服务对象主要是农业和农村,而县级市则是城市和工业服务业,这对于促进城镇化建设和工业化、服务业的发展都会带来较明显的变化。特别是在国土规划和利用方面也会有明显的差异,从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来说,县级市会有更多的优势和更大的发展权限与空间。 至于区,即一般的市辖区,虽然也是县级行政区域,但它与县和级市的最大区别在于区由于被所在城市所辖,它的政府权力体系和结构都不大完整,有不少职能如国土管理、市场管理、城市规划、公安等都直接属于市级政府。
  共青城、瑞金、丰城3市又属省直管县(市)


2014年起,我省在共青城市、瑞金市、丰城市、鄱阳县、安福县、南城县等6个县(市)开展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由此,共青城市、瑞金市、丰城市不仅是省辖县级市,而且还是省直管县。那么,这3个市和其他7个县级市又有何不同? 曾明表示,省直管县,是中国当前探索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纵向间关系的一个比较大的有创新性的改革,最早是从财政上省直管县开始,目前已进入综合性的包括行政体制上的省直管县改革。这些省直管县(市)与一般的县级市有着显著的不同。在财政体制上是财政体制、转移支付、财政结算、收入报解、资金调度、债务管理等八个方面实行“八个直接到县”,在财政上可以增加县域的财政自主权和更多的上级转移支付财力,也不容易被设区市政府在财政上的截留或上解,对县级财力是一个利好。 另外,按照江西省《关于开展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这三个市的市委、市政府直接向省委、省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党政主要领导由省委直接管理。市直各部门直接接受省委、省政府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协也相应直接接受省级相应机构的指导。并且在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上享有设区市的权限。 “这种体制上的变化必然会提高这三个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和自主性,有利于它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曾明说。

庐山市未挂牌前 江西现有10个县级市名单及分布情况


南昌


九江
共青城市
瑞昌市


新余


萍乡


宜春
丰城市
樟树市


景德镇
乐平市

鹰潭
贵溪市

上饶
德兴市

抚州


吉安
井冈山市

赣州
瑞金市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