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22

周志忍:党的国家机构改革之回顾与展望

  10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在文法楼A201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开展讲座,本次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主持,众多老师以及多名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到本次讲座中来。

  会议伊始,周教授以1982年国家机构改革为例,提出政府以及企业组织的结构精简问题,即将业务范围相似的部门进行合并继而组成一个“大部门”,从而避免职责不清、职责重复交叉等问题。并结合2003年以及2008年的辅助机构整合的实际情况,将其分为“合并同类项”“合并同类项+”以及“整合毫无进展”三种类型。紧接着,周教授根据“不折腾,很重要”一话并结合当下组织机构的问题,提出三种是“折腾”而非改革的类型,并强调组织机构改革应当结合现实,将改革彻底落实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随后,周教授详细地分析了嵌入式结构的实际运行。最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将自身学习方面的疑问与周教授进行更进一步交流。

  至此,讲座已接近尾声。周教授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经典案例为在场师生带来了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深入浅出的精神盛宴,师生们收益匪浅,通过这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在座学生对于国家机构改革等相关问题的浓厚兴趣,更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起着极大的积极作用。

报告人简介:
  周志忍,1993年获英国利兹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UNDP委托项目等二十余项。以首席或国内咨询专家等身份,先后参与财政部/亚洲开发银行、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国务院西部办/亚洲开发银行、荷兰政府/建设部、英国国际开发署等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著有《政府管理的行与知》,主编《当代国外行政改革比较研究》、《自律与他律——第三部门监督机制研究》、《现代培训评估》,主译《民营化与公私部门伙伴关系》等。在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多篇,其中9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付晶晶
摄影/兰婷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来源: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周志忍:党的国家机构改革之回顾与展望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