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山东大学林聚任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05

山东大学林聚任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记者 李曼)3月31日下午15点40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林聚任先生于文法楼A201就《农村新型社区化建设与乡村的未来》开展学术讲座,此次活动由社会科学处、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尹利民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社会学系主任袁小平、社会学系副主任肖玉琴、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以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在尹利民副院长的简单介绍后,林聚任教授从三个大方面讲述了关于农村新型社区化建设与乡村的未来的这一问题。首先,林教授从当前中国乡村的快速变革出发,在肯定了中国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指出了农村巨变带来的问题,例如村庄“空心化”现象等。接着,林教授以山东为例,分析当前农村巨变与出路:村庄合并和新型社区建设,并从政策背景、村庄合并的类型、如何看待村庄合并等几个方面进行阐明。在农村合并的类型中,林教授以“马桥模式”,“南山村模式”以及“齐河模式”为例,并结合自己的调研经验进行讲解。特别指出的是,林教授对一些村落“消失”说法进行了阐释。这里的“消失”指的是“行政消失”,即农村进行合并所带来的村落数量上的减少。在村庄合并与农村新型社区化建设方面,林教授肯定了以村庄合并为基础的社区化发展符合城乡转型的大趋势。但是,由于村落共同体的迅速消失,带来的“乡土性”逐渐消失这一社会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同时,由于新建社区规模大、结构成员复杂,建立城乡一致的社区化管理更是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就需要社区管理方式与运行机制的根本变化。最后,林教授指出“新型城镇化”应该从注重促进人的发展、城乡统筹发展、重质量发展以及重内涵四个方面出发,努力建设一个宜居社会、美好社会。在乡村未来发展上,林教授也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他着重强调要打破城乡二元制结构,实现一元发展。

  在互动环节中,在座的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对于“农村中的垃圾处理问题”、“农村中进行的厕所革命为何进程缓慢”、“在农村新型社区化进程中非政府组织对养老问题的作用”等问题,林聚任教授均耐心解答。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 赵美玲)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09-2022 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36